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涿鹿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涿鹿县新闻

市委宣传部帮助涿鹿胡庄村“孵出”脱贫的金蛋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苏晓瑞 2018-10-13 17:02:53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郑世繁 苏晓瑞)张家口市委宣传部自2016年结对帮扶涿鹿县胡庄村以来,出真力、洒真情,实事件件办到村民的心坎上,使昔日偏僻、贫困的山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年将稳步摘掉贫困的帽子。
  日前,记者前往胡庄村实地采访。
 

 
胡庄村一角。苏晓瑞 摄

   扶贫工作组成员赵建成介绍到,胡庄村是典型的空心村,三面环山,耕地少的只272.5亩并且全是旱地;加之交通不便,信息不畅,村民只能过上靠天吃饭的日子,全村125户211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3户、22人。工作组驻村时,满眼是依山势而建的破旧的房屋,没有街道,凹凸不平的砂石路,睛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民吃水只能靠驴车到村外的水窖去拉;村里唯一通往国道的15里路更是崎岖蜿蜒,开车还得一个多小时,而且遇到雨雪天气,村民无法外出。

 
旧时村里的土路。胡庄村扶贫工作组提供
 
如今村里的道路。苏晓瑞 摄

  工作组驻村后,经过深入调研,入户摸底,确立了“依山靠山,发展柴鸡养殖业”的兴村之路。2016年引进第一批鸡苗并分配到每个贫困户,一改过去单一种植玉米的历史。为解决缺技术的难题,工作队从市、县及时请来防疫人员对“鸡苗”进行“体检”,并给予不定期的技术指导,村里柴鸡养殖逐步壮大,还建起了养殖合作社,辐射到在村的住户。

 
扶贫工作组为村民修建粉刷的墙壁。郑世繁 摄

  为解决基本生产生活难题,工作组多方筹资新打了180米的深井,实现自来水入户;实施了4.7公里村村通道路硬化工程;还搞起特色试点,开建了海棠园;对村内的街巷进行硬化,修缮了危房;建起村卫生室、村民活动室、文化广场等。

游客在胡庄村游玩。郑世繁 摄

  为将党的富民政策送到农户,工作组与县有关部门一道开办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请专家学者讲理论、讲种养技术还开展了电影广场、文艺宣讲等系列惠民活动。

 
喂鸡的村民。郑世繁 摄

  77岁的贫困户张旭对记者说:“两年多来,我的鸡已发展到200多只,工作组还帮我联系客户,把鸡蛋卖出好价钱,年卖鸡蛋500来斤,我有信心靠自己能力脱贫。”

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闫海斌接受采访。苏晓瑞 摄
 
胡庄村内的古庙。郑世繁 摄

  驻村第一书记闫海斌信心满满地说:“ 从现在开始,我们将在扩大养鸡规模和提升加工能力上做文章,在部里的大力支持下,已开始试点林下养殖,将建设2000平米林下鸡舍,将全村的鸡集中养殖,专人管理,年底分红,并开始尝试鸡蛋腌制深加工,利用一至两年的时间,打造山涧鸡蛋小镇。同时,我们着手挖掘黄羊山一带佛教文化和历史故事,打造民俗游;在今秋的造林中,我们将在4.7公里的村村通公路路肩,植上景观树,打造黄羊山天路。”

关键词:涿鹿,胡庄

责任编辑:郑世繁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