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县区新闻

张家口阳原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7-02-24 22:30: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吕永清通 讯员尚永升 仝辉 田建辉)一块块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板、一盏盏太阳能路灯、一条条铺到了家门口的水泥路……2016年,按照省、市“五改四美”及十二个专项行动要求,阳原县围绕集中打造“五区三线一中心”的思路,总投资3.46亿元在全县打造省级重点村33个,其中精品示范村7个,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科学规划,绘就美丽蓝图。美丽乡村任务重、难度大,阳原县将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从科学规划、健全机制、发动群众入手,绘就了一幅“山美水美、村富人美”的发展蓝图,组织专人先后多次赴馆陶取经,围绕民俗、考古旅游等方面的文化历史底蕴,提出打造民俗文化、考古文化休闲、杏林工业、光伏、毛皮、番茄等10个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思路。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他们深挖村庄历史文化底蕴,遵循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先行打造一条街、两条巷,通过整治,提高街巷文化品位,改善周边村民的生活环境。

  精雕细琢,打造美丽环境。阳原依托便利的区位交通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精细化打造美丽乡村,推出了一批极具特色乡村小镇。目前,33个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完成招标的项目全面开工。其中,危房改造已新建700户、改旧864户,建成7个供水设施、18500米供水网管完成更新维护,购置太阳能、液化气等清洁灶具160台。建成观光休闲农业园区6个,乡村旅游服务业及配套设施3个。此外,这县在街道硬化、厕所改造、电商服务网点建设等方面都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

  盘活资源,经营美丽产业。阳原县把产业发展摆在美丽乡村建设突出位置,深入挖掘泥河湾考古、开阳古堡、揣骨疃民俗文化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片区。这县坚持布局、规划、实施三同步,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培育、公共资源配置、农村社会管理四统一的做法,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精准脱贫统筹考虑、同步推进。他们还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统筹规划、同步实施,按照产村融合、产建互动思路,将传统种植业、养殖业、毛皮加工等产业,与现代农业、旅游业及悠久的文化底蕴相融合,引入“产业+”“互联网+”等新模式,形成“一村一品”“多村一品”“一乡一品”新格局。

关键词:张家口,阳原,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