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情义哥跑两会]梁伟浩:增添激励举措 推动企业转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2017-03-14 14:49: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得利钟表集团总裁梁伟浩。长城网 高琳哲 摄

  长城网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高琳哲)2015年5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计划,提出到2025年,中国从“制造大国”变身“制造强国”的宏伟目标。正在召开的2017年两国两会上,《中国制造2025》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作为最早投资珠三角的港商之一,住冀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得利钟表集团总裁梁伟浩曾经历过1998年金融危机和2008年金融海啸两次大风大浪,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瞬息万变深有体会。

  结合自己的经验,梁伟浩委员说,以往以“三来一补”为主要特色的外向型制造企业,必须完成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除了不断提升品牌意识、科创能力,还需加速“机器换人”进程并切实抓好人力资源培训教育。

  梁伟浩委员认为,目前是中国工业机器人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央和地方政府如何用好财税扶持政策,是推动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落实“机器换人”战略与培训中高端人才、优化劳动力结构的关键。

  对于如何发挥财税政策的引导作用,梁伟浩委员建议,可以借鉴创新示范园的做法和发达国家经验,改革金融制度、外商投资和税收政策等制度,放宽和简化国外资本和企业入驻示范园区的门坎和限制,加快国外工业机器人先进技术和高级人才引进;同时,通过政策性资金建立产业基金,重点支持工业机器人前沿核心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推进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梁伟浩委员同时建议,还可以在融资租赁制度方面进行创新,从而减轻机器人应用企业的购置压力。

关键词:全国两会,政协委员,企业转型,中国制造,机器换人

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