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尚义县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纪实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6-07 17:42: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确保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

  今年,尚义县定下目标,计划35个贫困村1.19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面临新挑战,如何啃下扶贫脱贫“硬骨头”,全力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尚义以坚定的政治担当和钉钉子的精神,通过发展扶贫“新业态”、推行扶贫“新模式”、引入扶贫“新机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掉队。

  发展新业态夯实富民增收“硬支撑”

  作为典型农业县份的尚义,近年来,他们立足传统农业产业优势,在全县贫困村形成了节水蔬菜、脱毒马铃薯、优质杂粮杂豆、药材种植及驴、牛养殖特色种养产业。在此基础上,这县锁定集约、园区、科技、有机、休闲农业发展目标,今年在贫困人口相对集中、脱贫难度相对更大的大营盘乡引进了水果枸杞种植,建起了2万亩枸杞种植基地;在位处南端边缘的小蒜沟镇、下马圈乡山区乡镇引进了河蟹养殖,建起了覆盖两个乡镇7个贫困村的银子河三十里河川养殖带。

  基于不同层面,不同类别扶贫对象的需求,在不断培强做精和延伸拓展农业主导产业的同时,尚义县将开发新业态、开发新领域作为脱贫增收的重要战略举措,抢抓省出台的光伏发电产业扶贫优惠政策的机遇,致力每个贫困村300千瓦的发展目标,累计投资15650万元,全力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实现贫困村光伏扶贫全覆盖。围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基础配套、协会牵引、试点示范”的电商扶贫思路,建起了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米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并以此为龙头,投资115万元,率先在23个贫困村分别建起了电商服务站,目前上线销售的蔬菜、胡麻油、莜面方便面、马铃薯、燕麦、坝上杂粮等农村产品品种达20多个。同时,在成功打造十三号主题窑洞、马莲冰雪小镇特色旅游脱贫致富典型的基础上,今年结合草原天路西线建设,重点帮扶沿线的二道背等一批贫困村,开发实施了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取得积极进展。

  推行新模式编织扶贫驱动“互联网”

  实践表明,目前尚义县尚未脱贫的贫困户大多处于少资金、缺技术、没门路或无劳动能力状态,自我脱贫能力弱、意识差。为确保脱贫攻坚行动全面顺利推进,尚义县打破以往按部就班扶贫工作思维定式,积极创新探索扶贫新模式,全方位构建扶贫驱动“互联网”。

  大苏计乡打破村域、地域界线,将三个邻近贫困村的土地进行集中统一流转,整合捆绑贫困户扶贫资金,通过招商引资建起了5000亩规模连片中药材种植基地,吸纳农民以资金、土地、劳务等形式入股,参与基地发展,通过推行“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股份合作经营模式,让贫困户赚得“股金、薪金、租金”三笔收入。此外,这县还积极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到目前,全县建起特色种养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357家,在合作社的引领带动下,使得8200多户贫困户从中受益。

  与此同时,尚义县结合贫困户、贫困村实际,相继推出了“认领农业”“资产收益项目”“政府购买劳务”“定向劳务输出”等扶贫模式。小蒜沟镇土夭沟村建设了认养农业基地,与50户认领对象对接,带动全村219户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八道沟镇赛儿台村组织122户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由村专业作合社组织牵头,建起了20孔马铃薯储存窖,通过实行储存窖对外租赁,租金分红,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增收。

  引入新机制合力按下脱贫“快进键”

  扶贫攻坚是一项极其艰巨的系统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尚义县配套建立了一系列保障机制。

  ———建立“分层管理、逐级负责”组织领导机制,构建精准扶贫指挥部、精准扶贫办公室、乡村脱贫攻坚组和驻村工作组、部门联席会。

  ———建立“社会扶贫、多位一体”综合帮扶机制。全面推行领导包联扶贫、专项扶贫和企业扶贫等多位一体的综合帮扶机制。处级领导分包深度贫困村,督促相关部门与所在乡镇推进扶贫工作;15个省驻村工作组、7个市驻村工作组和67个县级工作组对口帮扶89个贫困村,实现定点帮扶全覆盖。

  ———建立“能人带头、合作联动”引领带动机制。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贫困村形成利益联结体,带动贫困户发展。其中甲石河乡共整合资金94.56万元,成立了5个村级养殖专业合作社,统一采购仔猪1182口,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658户、1422人,人均纯收入增加1500多元。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建立起部门负责督导、乡村具体实施、干部一线落实的扶贫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了乡镇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第一责任,实行“一票否决”;提前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价,及时查漏补缺、改进提高,并建立巩固脱贫后续规划及保障措施,避免出现边脱贫、边返贫现象。

关键词:张家口,尚义,脱贫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