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康保:把脉施治开出精准脱贫良方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7-17 15:57: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 宋锦丰 通讯员 胡年帅 韩建国)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作为深度贫困县的康保,紧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效,大力做好“绿、增、并、建”四篇文章,补齐发展短板,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做好“绿”文章。康保县持续实施退耕还林还草、水改旱、粮改饲等工程,吸纳贫困群众在土地流转、生态修复管护等产业链上增收致富。大力发展生态产业,依托中船重工新能源公司和张家口卜卜生物科技公司,加快建设百万亩柠条生态林基地和黑枸杞基地,推动生物质热电厂项目开工建设;壮大特色农牧业,依托沃野草莓、乾信牧业等龙头企业,放大康保土壤无污染、空气洁净、农畜产品绿色有机的比较优势,打造以莜麦、草莓、肉鸡等为主的10个特色种养基地。同时,以照阳河、满德堂、屯垦三个乡镇为试点,组建专业合作社或农业发展公司,建设百万亩国家牧场,努力实现“绿”“富”双赢。

  做好“增”文章。这县充分利用风光资源,统筹推进风电光电扶贫,探索建立风能、光能资源开发有偿使用扶贫机制,积极推进股份合作参与新能源开发,带动贫困农户持续稳定增收。其中,在光伏扶贫上,整合涉农资金,加快建设8.4万千瓦光伏电站,带动1.6万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风电扶贫上,发挥域内风电企业带富作用,重点解决1.5万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稳定增收问题,带动贫困户和集体经济实现稳定增收。

  做好“并”文章。按照村庄布局规划,康保将全县326个行政村调整为37个永久保留提升村,采取“1+N”脱贫攻坚模式,以1个永久保留提升村辐射带动“N”个村的贫困人口脱贫,推动人口向县城、中心村镇集中。对撤并村的贫困群众,有劳动能力的实施资金技术帮扶,对无劳动能力的通过社会保障、资产收益分配,实现收入双重保底,对因病致贫的纳入政策兜底,精准落实“三重保障”措施。同时,结合全省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统筹整合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资金,对37个永久保留提升村,通过拆危房、用闲房、住好房,带动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

  做好“建”文章。康保县大力推行“1+N”党建模式,并村联建,以强带弱,规范运行39个联合村党总支。全面实施“党建示范村创建”工程,年内每个乡镇将至少打造一个党建示范村,选优培强党组织带头人,抓好村“两委”换届工作,鼓励在外人才回流,安排回乡党员企业家挂任村第一书记,优秀的推选为村支部书记,增强村级党组织领富带富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联深度贫困户“1521”制度,结穷亲、访民情、办实事,引导群众增强脱贫信心、激发内生动力。

关键词:张家口,康宝,脱贫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