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河北联播

安次区: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成应 2018-04-25 09:56: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民在安次区图书馆流动服务车上阅读书籍。安次区委宣传部 供图

  长城网廊坊4月24日讯(通讯员 庞博 张健飞 记者 王成应)“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多种书籍,流动服务车真是把文化送到了百姓身边。”4月23日,在廊坊市豪邸坊小区,市民田亮说。

  记者注意到,一辆贴有“安次区图书馆流动服务车”字样的汽车停在小区广场,居民们正从流动服务车上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图书。

  安次区图书馆流动服务车是该区推进社区文化建设的一种创新方式,具有灵活、快捷、方便等特点。根据规划好的服务点,流动服务车定期走进社区、村街,满足各行各业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同时,安次区图书馆积极与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固定服务站,定期为服务站更新图书。目前,区图书馆已经在社区、学校等地设立了多个服务点。

  安次区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的方针,大力发展城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着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深入挖掘乡、村特色资源,鼓励百姓创新发展,致富增收,全区特色村街、特色产业层出不穷。

市民在廊坊高铁站前广场上跳舞。安次区委宣传部 供图

  走进调河头乡第什里风筝小镇宗华风筝制作体验馆,屋内桌子上酒精灯、画笔等风筝制作工具一应俱全,贴有风筝的摆台、印有风筝图案的饰品整齐摆放。游客们正坐在小桌前,一边聆听讲解,一边亲手制作风筝。

  “第什里风筝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充分利用现有文化资源,开发了风筝摆台、风筝饰品等产品,不断拓宽产品种类,拓展销售渠道,提高了产业效益。”宗华风筝制作体验馆经理赵艳芳说,下一步将把体验馆打造成集风筝制作体验、风筝产品开发、旅游民宿为一体的综合性场所。

  安次区紧紧围绕风筝文化做文章,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设了第什里旅游文化休闲农业综合风景区,以“田园风光、风筝文化、餐饮、养生度假、乡野文化、创意产业”六大主题旅游项目为引擎,带动文化、康体、养生三大旅游线路,以体验式旅游项目向大众传播风筝文化,打造第什里风筝完善的游憩体系,满足游客全方位的旅游体验。

  此外,该区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全力推进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在村街建设了文化大院、文化广场等,并配备了太空漫步机、跷跷板等各类健身器材,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进行体育健身活动。如今,健身已成为百姓文化生活的一部分,群众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参与全民健身运动的热情日益高涨,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让群众“动”了起来。

关键词:安次,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