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一季度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红伟 2018-05-04 23:03: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布会现场。李红伟 摄

  长城网张家口5月2日讯(记者 李红伟 通讯员 徐帅)5月2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市统计局联合召开“一季度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张家口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宋国华就“全市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发布,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主持发布会。实录如下: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李红伟 摄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

  2018年全市经济建设紧紧围绕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总要求,保持了较好发展态势。一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实现全年发展预期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市统计局联合召开一季度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张家口市统计局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宋国华同志就全市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网、河北共产党员网、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张家口手机台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们。

  下面,请宋局长发布我市一季度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张家口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宋国华。李红伟 摄

  张家口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宋国华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落实“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总目标,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转型升级稳步推进,新动能加快成长,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发展态势,实现良好开局。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总体经济较快增长。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85.9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5亿元,增长0.8%;第二产业增加值100.8亿元,增长10.3%;第三产业增加值163.6亿元,增长8.6%。

  农业生产形势稳定。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2.3亿元,同比增长0.8%。其中,畜牧业实现增加值20.0亿元,占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比重达89.7%,同比增长1.2%。畜禽生产向好,肉类总产量8.2万吨,同比增长1.2%。其中猪肉产量5.2万吨,增长12.8%。畜禽存栏稳定,猪存栏163.9万头,增长1.0%;羊存栏243.0万只,增长6.2%。

  工业生产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生产受主要企业生产形势良好,市场需求旺盛等因素拉动,保持了快速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12.4%,高于上年末10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

  分企业规模看,大、小型企业拉动力较强。大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8%,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8.3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贡献率为67.9%;小型企业同比增长11.4%,拉动全市3.6个百分点,贡献率为29.6%;中型企业下降0.7%,影响全市0.2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占比大的主要行业实现增长。全市规上工业涉及的33个行业大类中,有17个行业实现增长。烟草制品业同比增长34.2%,拉动全市工业增长5.9个百分点;黑色金属矿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6.5%,拉动全市工业增长0.7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6.6%,拉动全市工业增长0.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增长15.4%,拉动全市工业增长6.7个百分点。

  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1-2月,全市252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85家,较上年增加14家,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25.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39.6%;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0.6亿元,同比增长44.5%;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16.7%。

  二、有效需求稳定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其中城乡建设项目投资增长4.2%;房地产企业投资增长15.9%。50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投资增长8.8%,拉动全市投资6.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拉动明显,同比增长16.2%,投资总量占全部投资的75.6%,拉动全市投资11.2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75.3%;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增长较快,增幅分别达到116%、326.6%和10.3%,累计拉动全市投资28.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5.0%和470.4%。

  消费品市场保持活跃。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76.4亿元,同比增长10.3%,高于上年同期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32.7亿元,同比增长6.2%,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限额以下单位实现零售额143.7亿元,同比增长10.0%。城镇市场快于乡村市场,城镇实现零售额134.5亿元,同比增长13.6%;乡村实现零售额41.9亿元,同比增长1.0%。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中,石油及制品类、服装鞋帽类和粮油食品类商品分别增长36.4%、18.9%和3.4%。

  实际利用外资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3602万美元,同比增长5.4%,居全省第10位。

  三、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一季度,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7.2%,比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于第二产业13.2个百分点,达到了56.2%,拉动全市经济增长4.8个百分点。工业结构调整趋优。装备制造业实现较快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15.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比重继续下降,完成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为23.1%,比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

  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

   “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去产能”方面,铁矿石、水泥产量分别下降17.5%和27.8%。“去库存”方面,商品房待售面积89.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7.2%。“去杠杆”方面,1-2月规上工业资产负债率为68.7%,比上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降成本”方面,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成本75.4元,比上年减少3.2元。“补短板”方面,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比上年增长21.4%,高于固定资产投资14.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30.2%和32.4%。

  五、质量效益继续提高

  规上工业企业效益快速增长。1-2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1.7亿元,同比增长20.0%;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5.0亿元,同比增长68.6%。

  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一季度,全部财政收入完成89.9亿元,增长23.2%,比上年同期提高19.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1亿元,增长14.6%,比上年同期提高33.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

  总的来看,一季度全市经济开局良好,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但也要看到,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任务艰巨。下阶段,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河北广播电视台从您刚才的发布中,我们了解到一季度我市经济实现了良好开局,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较快增长。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在支撑主要经济指标较快增长的各先行指标呈现哪些积极变化?谢谢。

  宋国华: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一季度,支撑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较快增长的先行指标呈现积极变化。

  一是用电量增长较快。全市全社会用电量3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3%,比上年同期提高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2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二是公路货运量稳步增长。全市货运量2688.0万吨,同比增长11.0%;货运周转量111.8亿吨公里,同比增长6.8%。

  三是金融存贷大幅增长。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649.5亿元,同比增长16.1%;各项贷款余额2556.4亿元,同比增长17.9%。人民币存量存贷比为70.0%。

  四是工业产品价格较高。从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看,我市部分主要工业产品价格指数高于上年同期,其中:煤炭113.1%、黑色金属钢压延115.3%、专用设备制造101.1%、汽车制造101.5%、电力生产102.8%、乳制品101.7%。

  张家口日报请问发言人,今年以来,我市新动能发展方面的情况怎么样?谢谢。

  宋国华: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不断促进新旧动能的加快转换,也有效激发了实体经济和市场的活力。一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高于规上工业2.8个百分点。其中,风力发电行业增长22.8%,高于上年同期9.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8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行业增长36.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0%,高于规上工业4.6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增长30.8%,拉动全市工业增长0.8个百分点。

关键词:国民经济,发布会

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