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河北联播

启动“童心明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徐亮 2018-05-28 09:23: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启动仪式现场。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5月25日讯(记者 龚磊 徐亮)今天,沧州市“童心明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该市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启动,全市部分小学校长和市区小学生代表1000余人参加,以一场异彩纷呈的“童心明德·放飞梦想”展演活动,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帷。

  近年来,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德育教育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切实推动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面,取得喜人进展。

小学生集体宣誓。徐亮 摄

  当天上午,沧州市各县(市、区)宣传和教育部门负责人,以及小学校长代表200多人,集中观摩了运河区迎宾路小学、光明小学,新华区第二实验小学、实验小学,观摩小学德育教育的经验做法和成果。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要学习和借鉴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切实推动“童心明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开展,推进小学德育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沧州市光明小学多年来以“铸造国防魂,踏上成才路”为校训,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少年军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红旗大队”等荣誉,当天该校举行的升国旗宣誓活动,让大家再次接受了德育的洗礼。实验小学推出的“学习沧州好人,争做美德少年”活动,现已成为沧州市的出色品牌。一校一品德育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沧州全面深入展开。

少年警校学生表演。徐亮 摄

  沧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发林在观摩活动后,向大家诠释“童心明德”的深刻内涵:童心明德应该是一个从知到行不断深化的过程,最后达到知行合一。活动只是手段,立德树人才是目的。

  围绕“童心明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沧州市出台了《关于开展“童心明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关于开展“童心明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课堂教育和课外教育相结合、校内教育和校外教育结合、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结合、传统教育和现代教育相结合、红色教育和好人教育相结合,全市各小学校要健全“童心明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长效机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校德育工作规律,全面加强小学德育工作队伍、课程、阵地、活动、品牌等各项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公民道德、生命健康和文明礼仪教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不断提高小学生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使孩子们逐步成长为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

关键词:童心明德,教育实践活动,启动,沧州

责任编辑:郑世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