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河北环境监测中心站首次对外开放 记者带您去探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4-06-04 09:34: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3日讯(记者 宿馨元)PM2.5的主要污染物是来自汽车尾气吗?30多层的建筑会不会对空气流通有影响?环保监测站能不能化验自来水?6月3日,近百名石家庄市民和网友代表带着问题来到了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参加监测站首次举办的公众开放日活动。

  6月3日,近百名市民和网友代表参加了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首次举办的公众开放日活动。长城网记者 宿馨元 摄

  公众对民生问题刨根问底

  “这辆车是干什么用的?装有什么仪器?”刚进入环境检车中心站的大门,网友们的目光就被院内停放的几辆环境应急监测车吸引住了。

  监测站实验中心副主任侯冬利介绍,车内安装有测量大气污染、水污染等用的仪器。每周都有16名工作人员值守应急监测,当上级部门下达应急监测任务后,必须在半小时内做出应急响应。

  在监测站的实验室里,价值百余万元的光谱仪、色谱仪让市民和网友们大开眼界。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现代化测量仪器越来越精准,可以测量的污染源也越来越多,对及早发现污染、有针对性治理污染非常有用。

  参观过程中,凡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总是被市民追问到底。在煤质分析室内,57岁的市民孟秀英说:“看到烟囱腾腾冒烟,是不是就在排放污染物?”环保专家解答说:“烟囱冒烟并非都是污染,市民绝大多数看到烟囱冒的不是烟气,而是烟气经过脱硫后产生的对人体无害的水蒸汽。如果冒出了黑烟、黄烟或蓝烟,则是有污染物存在。”在水质分析实验室,市民对饮用水安全十分关注,一个个问题接连提出,对于市民提到“水有颜色是不是即可判断已被污染?”工作人员解释,饮用水是否被污染,不能仅凭颜色来判断,能明显看到水的颜色,色度应该是超标的,但不能确定是否有其他污染物,必须通过更具体的指标实验得出结论。

工作人员向公众展示噪音监测设备。长城网记者 宿馨元 摄

公众参观土壤样品库。长城网记者 宿馨元 摄

  污染有所好转 建设绿色家园靠大家

  参观完实验室后,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严永路还向大家做了大气环境质量介绍和分析。

  2014年截至5月13日(共133天),全省11个设区市平均达标天数为43天,占总天数的32.3%,平均超标天数为90天,占总天数的67.7%,其中,重度以上污染天数38天,占总天数的28.6%,与2013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达标天数增加了2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减少了3天。另一组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全省11个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为117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的127微克/立方米降低了7.8%。PM10平均浓度为203微克/立方米,比去年的217微克/立方米降低了6.5%。

  从数字上看,重度污染天数同比只减少了三天,大家感觉环境改善力度并不大。严永路解释,污染现状是多年量的积累达到的质的变化,治污是个漫长的过程,目前污染治理到了联防联控的阶段,希望靠各地各界的共同努力缩短治理时间。

  “环境问题不是某个部门、某个人的事情,需要全民参与,共同行动,这样才会使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丽,空气质量越来越好。”通过此次环境监测中心站对公众的首次开放,来自河北地球之友的志愿者王虹说,“更细致地了解了环境污染成因,对环保工作多了一份理解,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是污染的制造者,今后会从各方面加强自我约束,一起为绿色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河北省,环境检测中心站,污染,公众开放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