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赤城县新闻网 >>  魅力赤城

护国寺

来源: 赤城县政府 作者: 2014-06-21 15:25:08

护国寺位于赤城县城以此15公里的云州水库、舍身崖东麓。有碑记曰:“寺隐馋岩,路通大道,控扼羌胡,屏蔽神京,”故名护国寺。
护国寺始建于明代上半叶,即:宣德至成化间。据碑文只可溯至嘉靖壬辰(1532年),再前则曰:“初建之年,漫不可考”。然而,就《明史》和《赤城县志》中有关塞外赤城的兵备战势;沽水通道上游独石、马莲等口的险关要冲;舍身崖这一天然屏障的重要位置等综合考证。据此,云州护国寺初建于“土木之变”之后的成化初年。
历史上著名的“土木之变”是与独石、马营、仓上、云州等塞外八城堡失守分不开的。明正统十四年秋(1449年秋),瓦刺人攻入大同境后,英宗帝拒谏亲征。二十余万明军与敌稍战即溃。瓦剌人一路从山西大同向东穷追明军,另一路奇袭独石、马营、云州、赤城······,沿沽水而下直插延庆、永宁。堵截明军溃逃还京的退路,终于将五十多万明军围困在怀来土木。将其全军尽覆。英宗皇帝被俘。当时,独石、马营、仓上、云州、赤城等诸城在毫无戒备的情况下,遭到了瓦刺人的突然袭击。守城将士奋力血战,但终因寡不敌众,城陷人亡,死伤无数。《赤城县志》记:“仓上堡千总田坤之女,年十九,痛君虏父亡,不胜义愤,遂投龙门峡(舍身崖)死,土人穴石壁瘞之。”这场悲壮的血战,就发生在号称“三路咽喉”的云州舍身崖畔。世人经历了这场惊心动魄的战争之后,更加乞求和平,要借助神的力量来保佑险关要隘不被攻破,兵锐城坚能拒强敌。因此,这就有了在两山相对如门,壁立万仞的天然屏障舍身崖东麓一处古人已有造像的风水宝地,开凿石窑,大兴土木,建起了古刹——护国寺。以保百姓安居,国家太平。
宪宗即位后,对“土木之战”有了定论;对死难将士抚恤褒奖;吸取教训对迤北边防整修巩固;建祠堂、修庙宇,安抚边民,召示后人。选在舍身崖这险关要隘、当年瓦刺人血腥屠城的地方。建一座寺庙,一来祀求神力保佑险关永固;二来凝聚边地军民的抗敌信心,以固边防。有佐证:赤城境内杨洪墓前高大神道碑即立于成化元年(1465年),碑文中对杨洪褒奖有加,护国寺与此碑建于同时。
1994年在县政府的支持下,对该寺进行重建,该寺原有水泉一处,寺毁时泉水断流,该寺恢复后,泉水再度清流潺潺。该寺现正由各方捐助,进行“大雄宝殿”施工,主体工程已完成。

关键词:赤城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