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赤城县新闻网 >>  魅力赤城

汤泉河

来源: 赤城县政府 作者: 2014-06-21 15:25:08

    汤泉河是海河流域潮白河水系一级支流,发源于崇礼、赤城分水岭,全长38.3公里,流域面积360平方公里,是县城主要行洪河道之一。2006年7月,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综合治理汤泉河,其工程包括汤泉水库清淤筑岛,四道沟小流域综合治理,河道蓄水防渗、橡胶坝及景观绿化工程,工程设计总投资6821万元。
汤泉水库清淤筑岛工程:利用水库清淤物在库区内修建2座人工岛,清淤后可增加蓄水量80万平方米,起到蓄水缓洪、为下游橡胶坝补水的作用,共投资660万元。
   四道沟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治理面积2.35万平方米,总投资472万元,治理后有效控制上游水位,减少对下游工程的威胁。
河道工程:主要包括河道清淤、堤防加固、河道防渗、修建3座橡胶坝和一道挡水堰。工程区全长1630米,河道宽61米,橡胶坝高为2.5米,行洪能力将提高到每秒560万立方米,形成蓄水面11.3万平方米。该工程于2006年8月19日开工,2007年9月28日全部竣工。
    景观工程:包括观礼平台、两岸绿化、汉白玉栏杆、中心广场、县城主城区灯光和音乐喷泉等。共设音乐喷泉13个,长100米,形成县城主景区;北岸刻有50米长的诗词文化墙,南岸建中心广场,刻有70米长的大理石浮雕,宣传我县历史文化,让世人了解赤城,让赤城走向世界。
   由东向西横跨汤泉河的四座大桥由企业、个人捐赠修建。分别是:龙盛通衢桥、福君青狮桥、弘基玉龙桥和龙兴世纪桥。
2008年,县委、县政府做出决策,继续治理汤泉河,从龙兴世纪桥开始向上延伸两道橡胶坝,修一座更美观的大桥。汤泉河既增加了县城的靓丽风景,又具有了20年一遇的防洪功能和蓄水功能,不仅是一项景观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

关键词:赤城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