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涿鹿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关注

河北涿鹿借园区打造文化产业“磁石”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雷汉发 2014-06-22 14:55:25

  在中华文明源三祖文化博物馆施工现场,塔吊车左右摆动,运料车来回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主体工程已经封顶的博物馆年底将完成所有工程并开馆。近年来,涿鹿县围绕河北省三大文化品牌之一的“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这一特色品牌,聘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专家制定《中华三祖圣地文化产业建设规划》,在23处中华三祖文化遗址遗迹所在的30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了核心区为10平方公里、起步区为5平方公里的中华三祖文化产业园区,被列入《河北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2010—2015年)》3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之一,文化产业园区因此成为涿鹿县打造文化产业的“磁石”。

  文化旅游融合。近年来,涿鹿县加大力度对黄帝城、黄帝泉、蚩尤泉、蚩尤寨等遗址遗迹进行了保护和开发建设,并筹资5亿元实施了中华三祖堂、中华合符坛等一大批特色文化产业项目,这些项目与23处遗址遗迹互为呼应,在以中华三祖堂为中心的区域已经形成了“一堂一湖一城一泉一坛”的格局,正在建设的中华文明源三祖文化博物馆、黄帝城温泉养老中心等一批新项目将成为园区新的亮点,目前,涿鹿作为全国祭祀三祖建设规模最大的圣地,先后接待来自加拿大、美国、法国、韩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国际友人及港澳台同胞5万余人次,仅台胞来涿祭祖人数达3万人次,每年到三祖圣地景区旅游观光的人数平均达40万人次,年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

  艺术产品开发。作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寻根祭祖的圣地,近年来,涿鹿县始终坚持“以文化为基础,以活动为媒介,以艺术促宣传”的思想,借力“三祖文化”举办各种大型活动,不断开发艺术产品加大宣传,使涿鹿享誉国内外。近年来,涿鹿先后举办了“港土归根碑”“澳土归根——母子连亲”、“冀台心·两岸情”、京张心连心、“情系燕赵——两岸文化联谊行”等大型活动,连续举办了六届海内外同胞共拜中华三祖大典,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录制播出专题片《发现黄帝城》、《中华三祖堂》,投资2000多万建设《英雄时代》影视基地并协助中央电视台拍摄40集大型电视连续剧《英雄时代》,各种艺术产品的开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进一步提升了涿鹿“三祖文化”的知名度、美誉度。

  文化经济联姻。随着“三祖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许多客商和企业纷纷慕名而至投资兴业,“三祖文化”成为涿鹿县名符其实的招商引资名片。为推动园区的快速有序发展,涿鹿县不断加强完善产业园区内的水、电、路、气、通讯等基础设施,专门成立了涿鹿中华三祖文化园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产业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并为园内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园区总体投资达到34亿元,涿鹿中华三祖圣地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涿鹿炎黄蚩三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入驻,其中文化企业16家。

关键词:涿鹿县,园区,文化,磁石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