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文化名人

记张家口“硬汉”张秉文:车祸致残依然重返岗位

来源: 燕赵都市网 作者: 王雪威 张弘 白薇 2014-06-25 10:2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凿开一扇明亮的生命之窗

   ——记张家口市宣化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张秉文

  张秉文绝对是条汉子!

  遭遇车祸后,左臂功能严重受限,左腿截肢,半拉身体不中用了,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沉重的打击。然而,张家口市宣化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张秉文不但没有消沉,而且凭着惊人的毅力锻炼身体,重返工作岗位,做出了出色的业绩。

  6月17日,宣化区检察院。当张秉文一拐一拐地走进会议室时,笔者本想扶他坐下,张秉文却谢绝了——“我不是残疾人!在单位,我是一名检察官。在生活里,我是一个男人。”平淡的话语中,透露出几多执着!

   “我不信我不行”

  车祸致残,却凭着惊人的毅力锻炼身体,终于重返工作岗位

  “昏迷整整7个日夜,先后做了5次大手术,累计输血6000多毫升,接近两个成年人的血量。”时隔11年,张秉文的爱人谈起当时的情形,仍忍不住哽咽。

  那是2003年4月7日黄昏。张秉文在单位加班整理好第二天出庭用的卷宗后,骑车回家,没想到途中被一辆急速行驶的大卡车碾过,导致左臂功能严重受限,左腿截肢。

  家人担心张秉文接受不了这样的事实。而张秉文醒来后听完妻子的述说,只淡淡说了一句话:“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在北京301医院做植皮手术前,大夫征询全麻还是局麻,张秉文毫不犹豫:“局麻。”医生劝他:“局麻会有痛苦。”张秉文笑着回答:“我现在身上最宝贵的部分就是聪明的大脑了,我怕全麻伤脑子,再说我还要和你们聊天呢!”

  3个小时的手术,张秉文一会儿问关云长刮骨疗毒时有了麻药没有,一会儿要求植皮的大夫给他设计个好看的图案,主刀大夫赞叹:“这样的病人,从医这么多年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张秉文属于高位截肢,辗转几家医院,医生都建议他选择轮椅。倔强的张秉文却要求装假肢。他找到国内一位知名假肢装配专家,专家劝他放弃。当专家下班走出医院时,被眼前的一幕怔住了:张秉文正沿着台阶,单腿跳着,一步步“走来”!专家摘下模糊的镜片擦了擦,快步迎上前去,握住张秉文的手:“我答应你!我要为你设计最好的假肢!”

  假肢做好了,张秉文必须重新学习“走路”。为了增强右腿肌肉力量,他每天练50次单腿下蹲;为了锻炼腰腹力量,他每天做50个仰卧起坐;为了强化上肢力量,他每天做70个俯卧撑……

  张秉文给自己定的恢复训练运动量,远远超过了医生的要求。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早已暗暗定下了一个目标——早一天重新“学会”走路,争取早一天重返工作岗位!

  700多个日夜之后,张秉文终于又可以走路了。2005年3月8日,他如愿重返岗位。

  为了准时上班,每天天不亮,张秉文就起床了。先带好腰箍,仔细地捋平硅胶套,将假肢严丝合缝地套牢,每次都需要半个多小时,如果漏进一丝空气,这套程序就得重来一遍。

  从家到公交车站500米的路程,他每天要走15分钟。从公交车站到单位,本来只坐8站,但是单位地处繁华地段,车流量大,行动不便的他过马路不方便,所以他总是多坐5站地到终点站后再折回。这样,从家里到单位,每一次都要两个钟头。

  可无论多难走的路,包括上台阶,张秉文从不让人搀扶。同事们想方设法帮助他,可他总是那句话:“我不信我不行!”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岗位,工作,公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