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今日聚焦

张家口草原面积达2010万亩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7-04 10:59: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给京津地区阻沙源、净水源,张家口市坚持不懈改善草原生态环境,先后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一退双还”等多个建设项目,累计完成草地治理任务800多万亩,使环京地带原本沙化、盐碱化、退化严重的“三化”草地得到有效治理。截至目前,全市现有草原面积2010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原面积1800万亩,极大地改善了环京草原生态环境。据相关科学研究表明,每亩草原可固碳0.1吨左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0.46吨。

  张家口是生态脆弱草原区向京津冀平原地区的过渡区、水源涵养区及风沙源重点治理区,草原生态建设有着重要的生态意义和社会意义。因此,该市在治理中以生态建设为第一目标,注重生态修复和环境改善,重点实施了围栏封育、基本草场建设、草种基地建设等草原保护措施,以及标准化暖棚和以饲草料加工机具配套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依照牧草生长年限,加强风沙源工程管护和补植、补造力度,对5年以上的人工种草、飞播牧草、基本草场建设及草种基地及时进行补植更新,使得项目区植被盖度、牧草产量、草群高度、草群中优良牧草的比例等有了明显提高。其中,天然草地植被盖度较2000年提高22%至25%,植被高度平均增加5至6厘米,每亩产草量平均增加20至50公斤,京津风沙源治理效果明显。

  不断加强制度建设,通过采取技术措施、生物措施及工程措施,有效治理草地“三化”问题。治理中严格征用、占用草地项目审批管理,认真落实基本草原保护制度、草畜平衡制度和禁牧休牧制度,杜绝人畜破坏,更好地发挥草原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全面禁牧后,为了保证草原治理效果,该市逐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着力解决退耕农户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通过鼓励人工种草、支持农户进行牲畜圈养等方式,切实保证退耕农户口粮和用能需求,在帮助农户增收致富和保护草原生态之间求得平衡。目前已累计完成人工种草10.4万亩,圈舍建设126.2万平方米。

关键词:张家口,草原,面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