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今日聚焦

张家口6月开收今冬取暖费 “交得越早优惠越多”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4-07-04 16:23: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和往年一样,这几天张家口市多家供热公司开始提前按照面积收取今冬取暖费,并以“交得越早优惠越多”的策略催促市民提前缴费,这使热计量收费再次成为当地市民热议的话题。从2010年开始,张家口市就开始大力推进热计量收费改革,并出台多项文件力促推进。但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尚无一个小区真正实现热计量收费。对此,多位市民致电本报,希望借此缴费之际,尽快落实热计量收费。

  提前按面积收取今冬取暖费引热议

  6月份,张家口市的多个小区门口都贴出了一张通知单,内容是供热公司要提前收取今冬取暖费,还是按照面积收取,标准和去年一样为每平方米5.91元。通知中,桥东东源热力表示,居民6月、7月、8月提前缴费,可以分别享受少缴5%、4%、3%的优惠;桥西恒峰热力表示,在6月、7月、8月、9月提前缴费的居民,可以享受少缴4%、3%、2%、1%的优惠。

  针对这份通知,不少居民表示,现在煤价下跌得非常厉害,几乎是以前的一半儿左右,但煤价下降了这么多,为何供热公司还要按照原来的收费标准收费,居民们觉得取暖费应该跟着煤价相应下调。

  此外,已经进行热计量收费改造的小区居民表示,自己的小区已经达到了按照热计量收费的条件,但供热公司还要按照面积收费,这样无形中增加了居民的负担。

  无一小区实现热计量收费

  根据河北省供热用热办法规定,具备热计量收费条件的新建建筑和完成热计量改造的既有建筑,供热单位不实行热计量收费的,热用户可以按面积收费标准的85%缴纳热费。但这一措施在张家口并没有落实。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2011年张家口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通过媒体发布,2010年既有建筑供热计量改造完工的9个小区在2011年至2012年度采暖期应该全部实现计量收费。2013年,张家口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加快推进全市供热计量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再次明确提出,凡具备供热计量收费条件的新建建筑和完成供热计量改造的既有建筑,取消按面积收费方式,全部实行按用热量计量收费;各县、管理区供热计量要从今冬开始全面推开。张家口市表示,到2013年采暖期,主城区住宅供热计量收费面积将达到本市住宅集中供热面积的35%以上。到2014年采暖期,主城区住宅供热计量收费面积达到本市住宅集中供热面积的40%以上。

  7月1日,针对张家口市供热计量收费遭遇的尴尬,记者联系了张家口市供热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张家口虽然推行了数年供热计量收费改革,也对部分小区进行了计量改造,但实际上没有一个小区真正实现了按照供热计量收费。同时,按照面积供热费标准85%收取的政策也暂未执行。

  工作人员解释,之所以没有实现供热计量收费,主要是在实际推进中存在种种困难,例如边户和中户的利益纠纷问题,也有热计量系统不完善、热用户特殊情况等因素的制约,阻碍了供热计量收费的推行。今年,张家口将在部分小区开展供热计量收费试点,但不会在全市全面推行。

  市民呼吁尽快实施热计量收费

  市民刘先生表示,实行供热计量收费,市民不在家的时候可以关闭开关,也可以设定一定的温度,这样既能享受很好的供热质量,还能避免浪费节约财力。张家口为了推广供热计量收费改革,出台了许多文件,也明确制定了目标,可以看出有关部门非常重视这项改革。目前,很多小区和建筑已经具备了热计量收费的条件,有关部门应该积极尝试,尽快启动。

关键词:张家口,收费,取暖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