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

阳原县“新时代讲习所” 用“乡音”传递“新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6-19 09:39:55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6月16日讯(记者 郑世繁 实习生 章紫薇)6月15日,阳原县井儿沟乡上八角村像过年一样的热闹,村民们在“想要脱贫进讲所,扶贫讲师点子多,要想致富靠勤劳,走正道!”三句半的招呼下,纷纷聚在村里的广场,聆听来自县职教中心副校长冯廷瑞的种植技术培训,现场听课的学员不只是村民,还有来自全县各乡镇前来学习取经的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这是阳原县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讲习所”讲习工作,以讲促学、以点扩面、快速推进,力求短时间全覆盖农村讲习任务的有益实践。

    阳原县“新时代讲习所”开办的不是太早,但开办的速度是前所未有的,从今年5月25日以来的短短20天时间,就在西城镇、浮图讲乡、井儿沟乡的8个村和县城南街社区开展试点讲习,试点中发现问题及时修正,并对经验进行总结。当天,冯廷瑞的讲习引来了阵阵掌声,他讲的大棚架豆等蔬菜种植技术、种植中遇到的病虫害防治难题等,村民们爱听,还有他用原汁原味的乡音讲解,村民们更是记在心头。

  “这样的讲课可真不赖,里面讲的一些政策和技术上的东西,听了很有用!”56岁的村民张美花在参加完讲习活动后对“新时代讲习所”赞不绝口。

    井儿沟乡自从5月份开展讲习以来,村民们用所学的知识开始琢磨搞大棚种植。20天时间,下八角村10个架豆大棚已经建好,上八角村与下八角村的30个香菇大棚也已开始施工,将于今年七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农民参与到讲习活动中。章紫薇 摄

   阳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炜对记者说:“‘新时代讲习所’是我们脱贫攻坚创新整改的工作之一,是扶贫政策宣传的新路子。为此,我们要求参加讲习的老师,内容上贴近各乡镇村脱贫产业实际,结合本地的特色和发展方向。同时,我们在创办模式上,把流动讲习所与阵地集中讲习有机结合起来,更重要是在流动讲习所下功夫,哪里有需求、哪里村民点出题,我们就奔赴哪里,真正把‘新时代讲习所’办到田间地头,办在老百姓们的大槐树下,让老师亲历亲为指导农民们的生产实践。”

村民们认真听讲。章紫薇 摄

    据了解,阳原县已在县级组织了一支讲习队伍,安排了20余项课程,定期派到各个乡镇的讲习所进行宣讲。

  “我们的目标是让各乡村都有自己的讲习队伍,成员包括乡镇书记、致富带头人、村第一书记等等,更好地用乡音把党的政策、致富信息和经验随时传到村民之中”董炜说。

关键词:张家口,阳原县,讲习所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