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中国赤城生态文化研究院成立
将打造国内首家县级生态文化应用性科研智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09-26 00:05: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郑世繁通讯员王满龙)9月25日,以创建国内第一个县级生态文化智库、打造中国赤城生态文化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建设国内第一家省级生态文化资源露天博物馆和建立京津冀地区首个生态文化产业人才培养机构为发展目标的中国赤城生态文化研究院在赤城县椴木沟村成立,并同时在河北大学举行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大学校长康乐教授出任院长。

康乐教授(右)和赤城县委书记郭新耀为研究院揭牌。记者 郑世繁摄

  中国赤城生态文化研究院是由赤城县、河北大学、中龙集团共同发起成立的,将开展“河北省生态文化基地评选标准制定、构建河北省文化生态数据库、设立生态文化试验区、人才队伍组建与培养、中外文化生态合作研究交流机制、建设河北省生态文化展览馆”六大工作任务,展开“河北省太行山生态文化产业带与扶贫开发现状调研及发展策略研究、河北省旅游产业与生态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河北省生态文化产业内容生产模式创新、椴木沟原始公园概念性规划、赤城大海坨乡创新生态文化保护性开发、河北省传统企业借力生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等课题研究。
中国赤城生态文化研究院揭牌现场。记者 郑世繁摄

赤城县委书记郭新耀(前排中)致辞。记者 郑世繁摄

  赤城县委书记郭新耀介绍到,赤城资源禀赋好,地下有矿山,地上有青山,中间有丰富的文化遗存;区位空间好,紧临北京,又环冬奥,腹地广阔,生态环境好,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田园风光,到处能感受到和触摸到;赤城又是国家级贫困县,位处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多年来,赤城县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优先位置,先后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塞北林场等生态建设工程,完成造林200多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150平方公里,每年减少泥沙排泄160多万吨,有效阻挡了来自内蒙古高原的冬春季大风和由此带来的大量风沙。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57%,林草覆盖率达83.11%;黑、白、红三条河流入京水源均达到国家二类水质标准;全县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空气质量始终处于北京周边最优水平;赤城还有一个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冬奥筹办的发展机遇,产业协同、交通协同、旅游协同、基础协同等破解了赤城过去制约发展的瓶颈,赤城又是离冬奥赛场最近的县,在省委、省政府最近出台的河北省旅游发展规划中,规划的第一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就是崇礼——赤城滑雪、温泉度假区,这个规划必然给赤城带来政策、基础建设、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康乐教授致辞。记者 郑世繁摄

  康乐教授致辞说,作为河北省唯一学科门类齐全、学术积淀深厚的综合性高校,拥有“燕赵文化学科群”和“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学科群”的优势,将为研究院提供综合智力基础。

  自2016年河北大学结对帮扶赤城县5个贫困村以来,河北大学依托科研力量和人才资源,立足赤城县生态文化建设的现状与需求,在生态建设、生态脱贫、产业孵化等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努力。中国赤城生态文化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赤城——河北大学双方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上取得了重要成果,将为赤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新动能,为河北大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新阵地。

关键词:赤城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