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尚义:把产业特色做成扶贫亮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2-11 13:02: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郑世繁)提起尚义,素有“北大滩”之称。尚义地域辽阔,土地资源丰富。然而在尚义北部坝上地区因受大面积土地盐碱沙化制约,农民沿袭着小麦、莜麦、山药等传统的广种薄收农业种植模式收入甚微。面临恶劣的生产条件,尚义县委、县政府创新发展思维,转变发展思路把劣势变为优势,把优势发挥到淋漓尽致。充分发挥闲置盐碱地,规划建设10万亩枸杞种植基地、惠及周边2个乡12个贫困村、2264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70元。五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惠及周边2个乡7个贫困村、1860户贫困户,3428贫困人口,人均创收400元。近年来,尚义围绕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这条主线,以特色种植、农业旅游、规模养殖、光伏发电为重点大力发展脱贫产业,把“输血”逐步转化为“造血”,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奠定长效基础,逐步走出了一条脱贫的新路子。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原来的25446户51484人发展到现在的25104户49379人,贫困人口减少了342户2105人。

  尚义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发展农业产业也成为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尚义县地处偏远,北部坝上地域辽阔,土地资源丰富,中部平原土质肥沃,南部坝下则山场资源潜力巨大。立足北部、中部、南部地区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尚义大力发展高效经作、优势畜禽、特色水产、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整合落实涉农资金3.2亿元,形成以枸杞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燕麦种植基地、千亩草莓示范基地、蔬菜生产加工基地、吊蔓西瓜产业示范基地、生菜种植基地、白羽肉鸡养殖基地、万头肉牛养殖基地、百万头生猪养殖基地为主的“7种3养”10大特色基地。

  盐碱地种出新希望贫困农民摇变“三金农民”

  立足各区域自然地理环境优势,尚义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扶贫农业。为使盐碱沙化土地实现有效开发利用,拓展精准脱贫新路径,尚义县委、县政府将专家学者请到田间地头,经实地考察论证最终将非常适应盐碱沙化地生产的枸杞引进来。并且以每亩45元租金的方式推行土地流转建设10万亩集种植、加工、观光、采摘、休闲于一体的枸杞全产业链,靠土地流转,农民收起了租金。为提高枸杞产量,推广“滴灌施肥灌溉+高垄”种植技术,实现了亩产水果枸杞100公斤的好收益。记者了解到,目前完成4万亩种植,在枸杞基地生产高峰期雇佣的日均用工300多人,每人每天挣取工资150元,2017年全县来源于枸杞基地的劳务收入达3000多万元,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仅基地打工收入就有5000多元。在尚义县枸杞种植基地已成为部分贫困户旱涝保收、资产型收益的稳定来源以及打工挣薪金的“掘金地”。为了便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扩张农民受益层面,枸杞种植基地所在地的大营盘乡政府组织全乡贫困农民成立了水果枸杞种植农业合作社,企业与合作社对接,推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贫困户根据自身情况可以土地、劳务、资金不同形式入股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与企业折股核算,兑付分红。目前尚义县已吸纳两个乡镇6个贫困村的850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以扶贫资金入股的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分享入股资金总额10%的红利,大概平均可增收500元。”枸杞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就这样农民“坐享其成”就分到股金。

  除此之外,围绕枸杞基地尚义县正在建设布局集有机蔬果采摘体验、康养理疗健康休闲为一体的药用植物大健康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具有地域和产业特色的枸杞小镇,把基地周边的乡村迁入其中,实现村民化农为工、就近就业,整体提升枸杞产业附加值,让更多的贫困农民受益于水果枸杞产业,助力更多贫困群众按时脱真贫、真脱贫。

  乡村游打造新亮点农民收获“稳定饭票”

  尚义在发展特色农业的同时,注重乡村多元开发,将农业发展与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产业扶贫全覆盖,涌现出了二道背村、十三号村、四台蒙古营村等20个乡村旅游特色村。

  十三号村位于省级森林公园大青山脚下,草原天路西线末端,距县城约3公里。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紧紧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的机遇,尚义走出了一条“合作发展产业,产业带动就业,多业促进增收”的脱贫致富新路子。2015年,采取闲置土地捆绑开发、涉农资金捆绑使用、农村留守人员捆绑配置的“三个打捆”模式,组建全市首家农宅合作社,吸收38户农民以闲置宅基地入股,使用美丽乡村建设资金,至今共建窑洞144孔,股权覆盖全体村民。窑洞客栈的服务岗位采取钟点工分包方式,满足了村内6名妇女的就业需求,并带动村民发展农家乐饭店4家。2017年,窑洞客栈纯收入30万元,以宅基地入股的农户每户分红2000元,农民拥有了长期稳定的“饭票”。

  十三号村的现代农业园区充分利用位于坝上高海拔、光照充足、土肥沃、昼夜温差大、活性钾含量高、植物生长速慢、养分积累多、病虫害少的独特自然气候条件优势,种植吊蔓西瓜、草莓等水果品种,并将“采摘、休闲、科普”功能集为一体,深入推进特色产业多元化发展。尚义县依托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通过产业多元化,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逐步走出一条脱贫的新路子。

  龙头企业“带”担当产业扶贫新出路

  尚义充分重视龙头企业的力量,力将龙头企业作为扶贫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紧紧围绕该县域特色种养产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着力完善扶贫产业加工链条。

  在龙头企业的引领下,尚义坚持用工业理念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大力扶持以绿色农产品为主的精深加工生产企业,着力解决有产品无产业的问题。实施了谷之禅燕麦饮品生产、白羽肉鸡精深加工、固安顺斋蔬菜保鲜加工3个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项目,实现了由自产自销到生产、仓储、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华丽嬗变,切实扭转了尚义农副产品“腿短”走不出去的现状,产业链条实现进一步以延伸。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尚义县重视科技的力量。积极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张家口农科院等多家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出纯天然的燕麦产品、有机燕麦产品、绿色功能性燕麦产品,3项核心技术被评定为“国内领先技术”。

  实现了农业加工科技创新的“零突破”。尚义县深知,要想进一步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推进农业产业向高端高质发展,必须推出品牌形成产业特色。故而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七甲山”、“金垣谷”、“绿行者”“石井羊肉”一个个知名农产品知名品牌让更多人耳熟能详。如今,谷之禅燕麦加工、青岛浩丰蓝菜加工、大杞江构杞加工、摩罗丹药业、白羽肉鸡生产加工等等17家龙头企业俨然成为尚义扶贫领域一抹新亮色。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