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借力冬奥推动零度以下经济发展 首届中国·张北冰雪论坛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晓瑞 李红伟
2018-12-24 10:17: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李红伟)12月22日,以“探索零度以下经济发展模式”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张北冰雪论坛在张北县召开。本届冰雪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提升张北冰雪旅游发展的国际化、标准化水平,扩大冰雪旅游品牌影响,具有强大的带动作用。

  中共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在张北冰雪论坛上致辞。记者苏晓瑞摄

  本届论坛由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张北县人民政府主办,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省政府部门领导,业内资深专家学者、冰雪装备制造商、冰雪产业运营商代表等200余位业内精英参与论坛。

  张家口市人大副主任、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致欢迎辞。记者苏晓瑞摄

  本次论坛由大连海事大学教授,亚太旅游联合会副会长,深度智谷旅游研究院院长时建人主持。论坛上,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意大利天冰造雪设备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皮耶·保罗,奥运选手、冬季专家组CEO与创始人安德烈·米克劳茨,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林显鹏,分别从零度以下旅游经济方向、冰雪装备方向、教育在冰雪产业的主要角色、借冬奥机遇,加快冰雪产业发展等方向发表主旨演讲,从品牌、渠道、产业、投资等多维度,为张北冰雪产业发展把脉问诊、谏言献策。

  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致辞。记者苏晓瑞摄

  近年来,张北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建设摆在首要位置,2018年实施造林绿化49万亩,植树5500株,打造了张承高速廊道绿化核心区、天路生态观光区、县城及周边绿核区三大区域。同时,该县把生态建设和旅游开发相结合,强化“挖掘、整合、造景、造势、办节”等举措,把丰富的草场资源、凉爽的气候等生态优势与深厚的文化底蕴相融合,突出“草原生态、休闲避暑、天路奇观、冰雪激情”,叫响了“张北草原音乐节”、“中国的66号公路”、“北京家门口的草原”等旅游名片。特别是张北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让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在张家口落地生根”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京张携手筹办举办冬奥会这一战略机遇,全面整合县域内独特的冬季旅游资源,深入开发挖掘冬季冰雪旅游文化内涵,从2011年开始连续举办张家口•张北冰雪文化旅游节,形成了“探秘元中都、激情冰与雪、体验红色游、乐购本地产”的旅游线路,知名度和影响力逐年提高,全方位拓展了冬季旅游市场。特别是2018年,张北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冰雪运动全覆盖的工作部署,以“探索零度以下经济发展模式”为主线,群策群力挖掘自身冰雪资源、探讨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冰雪产业加速集聚,化“冰天雪地”为“金山银山”。据悉,2018年张北旅游接待人数预计达695万人次,连续多年保持10%以上增长。

  曾博伟做“零度以下旅游经济”主题演讲。记者苏晓瑞摄

  皮耶·保罗做“冰雪装备发展方向”主题演讲。记者苏晓瑞摄

  张北冰雪论坛现场。记者苏晓瑞摄

关键词:冰雪论坛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