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2019年就业工作暨就业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晓瑞
2019-03-13 14:11: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为进一步做好张家口市就业服务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由市政府新闻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召开“2019年就业工作暨就业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以下是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记者 苏晓瑞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 徐帅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为进一步做好张家口市就业服务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天,由市政府新闻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召开“2019年就业工作暨就业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发言人白云峰同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科负责人王铁同志、市就业服务局职介中心主任贾生云同志出席发布会。我们对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们参加新闻发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徐帅主持发布会。记者 苏晓瑞摄

  下面,有请白局介绍张家口市2018年全市航业状况和2019年就业工作暨就业表风行行动开展情况

  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发言人 白云峰

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发言人白云峰发言。记者 苏晓瑞摄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今天,我们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2019年就业工作暨就业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人社局,向莅临会议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报道全市人社事业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近年来,张家口市人社系统按照省人社厅统一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着眼于“好就业、广就业、稳就业”,坚持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和方向,深入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就业扶贫专项行动一系列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多层次、多领域、多维度、高质量推进就业工作,在树立就业理念、推进就业扶贫进程、降低就业成本、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张家口市就业状况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走势良好。

  2018年,张家口市城镇新增就业80007人,完成省下达任务57350人的139.51%,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人数40917人,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开展大型招聘活动195场次,为7万多求职应聘人员提供服务。

  2018年,全市人社系统坚持以扶贫攻坚总揽人社工作全局,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力实施技能培训和引导性培训、开发扶贫专岗就近就地就业、京张对口帮扶劳务输出、开发扶贫工厂吸引就业、创业带动就业等多措并举,不断推动就业扶贫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全市16至65周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79858人实现就业59044人,平均稳定就业率73.9%,完成省人社厅下达三年累计实现就业46600人任务的126%。

  今年,是张家口市发展历程中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就业工作意义重大。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引人注目地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强调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去年年底,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稳就业、促就业和就业扶贫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目前,全市人社系统正在全面开展“春风行动”,今年张家口市就业春风行动的主题为“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目的就是要积极开发适合农村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开展就业帮扶培训,引导返乡创业,强化权益维护,使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具备外出务工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实现更加充分、稳定的就业。

  此次行动从2月初持续到3月底,期间举办招聘会20余场次,目前,市就业服务局已于3月8日举办了“妇女就业专场招聘会”,提供家政服务、餐饮、物业、制药、通讯等行业就业岗位850个,签订就业意向190人次。3月15日将在市就业服务局人力资源市场举办“就业扶贫春风送岗招聘会”,目前已征集就业岗位1100个,现场还将设置政策咨询台,为农村贫困劳动力、复转军人等重点群体提供就业创业服务指导。另外,活动还将同步开展线上招聘,错过现场招聘的求职者可登录张家口市就业服务局官网查询求职岗位并进行线上申请。相信,通过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满足用人单位的用工需求,促进人岗对接,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劳动致富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下面,大家可以就《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促进就业和就业扶贫政策解读,“春风行动”的相关安排等问题进行提问,由市就业服务局职介中心主任贾生云作专业解答。

  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和宣传。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 徐帅

  感谢白局,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

  问:刚才介绍了2018年底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请介绍一下《意见》中针对提升广大劳动者就业能力有哪些具体举措?

  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科负责人 王铁

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科负责人王铁发言。记者 苏晓瑞摄

  答:针对提升广大劳动者就业能力具体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对未就业人员,实施实施青年见习计划,提高高校毕业生及广大青年的就业能力。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由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扩展到16-24岁失业青年。组织失业青年参加3-12个月的就业见习,就业见习补贴标准为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具体补贴标准由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二是对已就业的在岗职工,鼓励企业开展岗位培训,提升技术技能。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由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3年以上放宽至参保1年以上。取得初、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补贴标准分别为1000元、1500元、2000元,列入全省紧缺急需职业(工种)目录的补贴标准提高10%。所需资金由失业保险基金列支。

  三是对失业人员,开展再就业培训,提高职业技能和转岗就业能力。支持各类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培训机构和符合条件的企业承担失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对培训合格的失业人员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技能培训补贴标准每人最高不超过2200元,列入全省紧缺急需职业(工种)目录的培训补贴标准每人最高不超过2500元,创业培训补贴每人最高不超过1200元。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在培训期间再给予生活费补贴。

  四是积极探索新型学徒制工作。从今年开始,逐步开展学徒制工作,主要培养对象为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等人员。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在企业(含拥有技能人才的其他用人单位)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进一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促进企业人才培养,壮大发展产业工人队伍。谢谢!

  问: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积极出台一系列促进政策和简政放权措施,有效激发和释放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请您介绍一下《意见》中是否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

  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科负责人 王铁

  答:在扶持民营企业方面具体包含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基金稳定就业作用,对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或少裁员的按规定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连续缴费1年以上且无欠缴,可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加大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扶持力度,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或按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标准确定。上述资金由失业保险基金列支。

  二是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带动就业。到2020年底,所有县区均要建立中小企业政策性担保体系,并设立融资担保风险补偿金。各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应优先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低费率的担保支持,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

  三是支持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培训工作。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困难企业可通过自行组织或委托社会培训机构开展职工在岗培训,所需经费按规定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中列支,不足部分经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其培训成本、培训效果等情况进行审核评估合格后,由就业补助资金予以适当补助,补助标准最高不超过当地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的50%。谢谢!

  问:您好,请问《意见》中在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及就业服务、就业帮扶方面哪些具体办法?

  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科负责人 王铁

  答:在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方面:

  一是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人员自主创业的,由原来最高申请额度从10万提高到15万元。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吸纳就业扶持力度,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4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二是做好孵化基地培育工作。充分利用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各类创业孵化载体,不断完善孵化功能,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对未入驻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初次创办小微企业人员租用经营场地或店铺的,提供创业经营场所支持,自创办之日起3年内,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租金补贴。

  在就业服务和就业帮扶方面:

  一是做好失业登记和就业服务。各县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设立窗口积极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服务,对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由失业保险基金发放失业保险金,其个人应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失业人员可在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失业登记,申请享受当地就业创业服务、就业扶持政策、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对失业人员创业的优先安排入驻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对入驻者免去房租物业水电费。对符合条件的大龄、残疾、低保家庭等劳动者可在常住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认定就业困难人员,享受就业援助。

  二是做好生活困难的下岗失业人员保障工作。综合施策,帮助困难群众解困脱困,保障因下岗失业而生活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对符合条件的下岗失业人员,可给予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临时生活补助,补助标准为最高不超过当地最低失业保险金标准,具体补助标准由各县区根据当地消费水平和家庭困难程度等因素确定。已经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不得同时领取临时生活补助。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家庭,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给予临时救助。谢谢!

  问:您好,请谈一谈此次“春风行动”活动筹备情况?

  张家口市就业服务局职介中心主任 贾生云

张家口市就业服务局职介中心主任贾生云发言。记者 苏晓瑞摄

  答:为成功开展春风行动工作,全市各级就业服务局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通过市人社局、市就业局官网和报刊、电视、电台等媒介,面向全社会征集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共征集涉及家政、商业零售、建筑装饰、物业管理、家居建材、房地产、酒店等30多个行业31399个岗位,印制就业、维权宣传册5万册,同时现场还要组织开展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创业服务、社保补贴和就业维权等全方位的就业服务。谢谢!

  问:您好,请详细介绍一下3月15日举办的春风送岗活动的时间、地点及注意事项?

  张家口市就业服务局职介中心主任 贾生云

  答:您好,张家口市第二场就业扶贫春风送岗”招聘会定于3月15日上午8:30点至下午5:00点,地点在桥东区胜利北路1号东升大酒店马路对面市就业服务局人力资源市场二楼大厅,可乘坐(2、4、6、9、33)路公交车到市总工会下车北行50米即到。在此,我重点强调一下,此次招聘会免收招聘单位和求职人员一切费用,并要求参会单位在招聘过程中,不得有歧视行为,保护劳动者权益。另外,也请广大应聘人员提高警惕,切勿相信任何以高薪职业作诱饵的虚假宣传,谨防上当受骗。同时我们开通了咨询、举报电话,如您在应聘过程中有任何疑问可拨打0313-2025442;0313-2051686进行咨询,如在应聘过程中发现有诱骗从事高强度作业,与招聘信息上的工作性质完全不同,强迫签署违法劳务合同等,应及时拨打张家口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电话进行投诉举报,电话:0313—2019220,谢谢!

  问:您好,请问今后还会举办类似活动吗?

  张家口市就业服务局职介中心主任 贾生云

  答:按照省、市统一部署,今年我们在2月至3月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期间举办了20余场招聘会。计划4月初举办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计划5月联合共青团市委举办青年创业就业招聘会;计划9月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计划10月举办金秋招聘月等,届时将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向社会发布招聘信息。同时,市就业服务局每周二、五在人力资源市场定期举办举办制度性招聘会,并为广大求职者提供相关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在此,希望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踊跃报名参加,咨询电话:0313-2025442;0313-2051686。谢谢!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