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第四届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晓瑞
2019-04-23 15:11:47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4月23日,为全面提升张家口市质量工作水平,推动质量强市战略深入实施,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记者 苏晓瑞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徐帅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徐帅主持发布会。记者 苏晓瑞摄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为全面提升张家口市质量工作水平,推动质量强市战略深入实施,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发布第四届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相关情况。

  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吴文杰同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与认证认可监督管理科科长刘岚同志出席本次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燕赵都市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等新闻单位及新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们参加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吴局介绍第四届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相关情况。

  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吴文杰

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吴文杰发言。记者 苏晓瑞摄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发布由市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实施的第四届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评审及获奖相关情况。

  一、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情况

  为进一步推动张家口市质量强市战略的实施,努力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崇尚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2012年12月3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设立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并印发了《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市长质量奖”分设组织奖(集体奖)和个人奖,每届评选的获奖名额为组织奖2至3个,个人奖3至5人。作为张家口市质量工作的最高荣誉,“市长质量奖”组织奖授予在张家口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实施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质量管理业绩显著,产品(工程、服务)质量、自主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对张家口市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整体质量水平、实现跨越赶超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奖授予在质量工作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组织完成了四届“市长质量奖”评选,先后有11家企业和13名个人获得了这一奖项。

  二、张家口市第四届“市长质量奖”评选过程

  2018年10月19日,市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第四届市长质量奖申报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了张家口市第四届“市长质量奖”评选工作。截至2018年11月9日,共有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中粮工程装备(张家口)有限公司等13个单位申报了组织奖,赵治海等7名个人申报了个人奖。从申报企业所属行业看,既涵盖了装备制造、农业等张家口市原有优势产业,也涵盖了科技、旅游服务等张家口市近年来重点扶持发展的产业;从申报企业规模看,既涵盖了大型国有企业,也涵盖了中小型民营企业,具有较强的代表性。根据《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评审细则》规定的评审程序,2018年11月10日至2019年2月28日,委员会办公室委托河北省质量协会从省政府质量奖评审专家库中选聘了6名专家,对申报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资格审查和资料评审,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中粮工程装备(张家口)有限公司、张家口弘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张家口阳光之旅国际旅行社、河北雷萨工程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巡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张家口卷烟厂有限责任公司、凯悦汽车大部件制造(张家口)有限公司、河北伊诺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家单位,李永强、温君、刘师、赵治海4名个人作为第四届“市长质量奖”候选单位和个人入围现场阶段的评审。

  2019年3月11日至15日,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委员会办公室组织6名评审专家,组成3个评审组对候选单位和个人进行了现场评审。期间,《张家口日报》于2019年3月21日对候选单位和个人的质量工作业绩进行了公示,征询公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评审专家依据《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评审细则》以及组织奖评审要点和个人奖评价标准,通过现场考察、谈话、交流、查阅资料,对候选单位和个人进行了现场考核和综合评价。对候选单位的现场考核和评价着重于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结果等方面,对候选个人的现场考核和评价根据候选人的岗位实际,着重于经营理念与经营战略、在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和运行中的作用、质量工作创新、质量文化建设、质量管理经验、专业技术、敬业精神和工作作风、工作业绩等方面。根据组织奖现场评审、主要业绩公示情况以及个人奖专家评审、满意度测评情况,最终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河北雷萨重型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张家口弘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河北伊诺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凯悦汽车大部件制造(张家口)有限公司5家企业获得第四届“市长质量奖”(组织奖),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首席专家赵治海、河北巡天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温君、张家口黄羊山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师、蒙牛塞北乳业有限公司厂长李永强4名个人获得第四届“市长质量奖”(个人奖)。

  三、市长质量奖评选对张家口市发展的意义

  当前,张家口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特别是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坚持以提升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唱响质量发展主旋律显得尤为迫切。张家口市第四届“市长质量奖”的评选不仅仅是把长期关注质量、长期致力于质量事业并取得了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评选出来,其评选过程本身就是对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的一次生动的宣传,使参与到第四届“市长质量奖”评选的20家企业,特别是企业负责人对卓越绩效等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今后推动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打下了基础,获奖企业和个人在推行卓越绩效管理、奉行质量为先的方面的成绩和经验,也必将会给全市各行各业起到引领作用。

  最后,真诚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继续一如既往地支持、张家口市企业的成长发展,关心、关注张家口市质量工作的发展进程,社会各界要切实提高质量、诚信、责任意识,让“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成为全市的价值追求和时代精神。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徐帅

  感谢吴局。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告知本人所属媒体。

  一、请问为何推动设立“市长质量奖”?

  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与认证认可监督管理科科长刘岚

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与认证认可监督管理科科长刘岚答记者问。记者 苏晓瑞摄

  ——设立“市长质量奖”是顺应宏观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世界范围的工业化进程无不表明,许多经济发达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都把质量上升为国家战略,把设立国家、地方政府质量奖作为国家强化和提高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是张家口市夯实质量保障基础、推进质量发展的又一个重要时期。设立“市长质量奖”有助于形成保证质量安全的正面引领机制,有助于全面提高全民质量意识,有助于促进张家口市整体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设立“市长质量奖”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的体现。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国家和地方质量奖励制度,对质量管理先进、成绩显著的组织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2010年,省政府在《关于大力实施质量兴省战略的意见》中也明确提出“各级政府要建立实施质量奖励制度”,并于2011年出台了《河北省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设立了我省最高质量奖项——省政府质量奖。2018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再次提出完善质量资助和激励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开展争创政府质量奖等活动。因此,设立“市长质量奖”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的具体体现。

  ——设立“市长质量奖”是推动张家口市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支撑。当前,张家口市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打造经济升级版,关键在于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切实把质量问题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切实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推进质量提升,围绕提高质量竞争力推进品牌建设,围绕保安全、惠民生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努力提高全市质量总体水平。“市长质量奖”的评选有助于引导张家口市企业坚定走“质量兴企”、“以质取胜”之路,推动企业广泛运用卓越绩效等先进管理模式,帮助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带动全市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请介绍一下,市长质量奖评选依据是什么。

  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与认证认可监督管理科科长刘岚

  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评审依据采用的是卓越绩效评价标准,这也是国内外和省内外政府质量奖励制度的通行做法。

  “卓越绩效模式”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美国创建的一项世界级企业成功的管理模式,其不断修订的卓越绩效准则成为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评价标准,并正日益成为一种世界标准。2004年,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发布了GB/T19580《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和GB/Z19579《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2012年对上述两个标准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发布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核心是强化企业(或单位)的顾客满意意识和创新活动,以及追求卓越的经营绩效。卓越绩效标准之所以被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采用,主要源于该标准虽然起源于质量管理,但却超越了质量管理。它将质量管理的系统化、标准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的体系理念推广到企业经营管理的所有领域。

  从2012年开始,我局开始在全市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先后确定了3批35家企业作为重点推广对象,组织了卓越绩效管理培训7次,参加培训人员达到450余人次,对广大企业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我们知道,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这是第四届了,之前已经组织过三届评选,请介绍一下总体情况。

  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与认证认可监督管理科科长刘岚

  2012年12月3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设立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并印发了《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市长质量奖”分设组织奖(集体奖)和个人奖,每届评选的获奖名额为组织奖2至3个,个人奖3至5人。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组织完成了四届“市长质量奖”评选,先后有11家企业和13名个人获得了这一奖项。

  当前,张家口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特别是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坚持以提升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唱响质量发展主旋律显得尤为迫切。“市长质量奖”的评选不仅仅是把长期关注质量、长期致力于质量事业并取得了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评选出来,其评选过程本身就是对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的一次生动的宣传。此外,获奖企业和个人在推行卓越绩效管理、奉行质量为先的方面的成绩和经验,也必将会给全市各行各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徐帅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