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不正确履职必严处!张家口为82名贫困生补发资助款!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9-06-15 10:52:42
分享:

  “叔叔,感谢你们为我补发了这笔钱,这回妈妈不用再为我上学的钱发愁了!”张家口市万全区万全中学高二学生张芳(化名)拿着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退还的“三免一助”助学金,感动地说。

  2018年4月,张家口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到一封关于举报万全中学、万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部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未按规定享受“三免一助”政策的举报信。该市纪委监委迅速展开初核,并于5月中旬,责成万全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

  两所学校同时发生同样的事件,是区教育局没有把国家政策宣传到位?还是这两所学校没有贯彻到位?

  经查,万全中学于2016年9月接到河北省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及扶贫办联合下发的《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既然接到了通知,那么学校在落实的过程中又出现了哪些问题呢?经过核查人员多方走访、谈话、调查,目标锁定在该校负责教育扶贫工作的德育处主任李宝成(非党员)身上。

  “收到通知那天,我确实请示了我校主管德育处的副校长庞栋和校长靳怀永,后来也组织了全校班主任学习文件,让各班班主任们向学生们讲清政策,告诉学生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学生可自行提出申请。可后来事多我就忘记给区扶贫办上报这些申请了。”李宝成回忆到此处后悔不已。万全中学69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因此未能享受“三免一助”政策。

  无独有偶,万全职教中心政教处教师梁淑珍(非党员)因相同的错误,又致使13名学生未能享受政策。

  “‘三免一助’政策是国家为确保每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出台的教育资助政策。李宝成、梁淑珍身为国家公职人员,不正确履行职责,致使国家惠民政策没能落到实处,损害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必须严处!”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最终,李宝成、梁淑珍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同时,万全中学、万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建档立卡贫困生应享受的“三免一助”助学金共计25.45万元全部申请并补发放到他们手中。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痛点难点,与各职能部门紧密联系,互相配合,建立双向联动机制,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结合联县(区)监督工作,成立民生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专班,紧盯重点民生领域,将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将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作为关注重点,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持续加大惩治力度。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加强贴身监督、过程监督,明确责任分工、细化责任落实,紧紧围绕专项治理工作确定的重点内容,逐项开展自查自纠,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查摆,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挂账督办,办结销号。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