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车主 停车不满15分钟不收费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9-06-20 21:16:00
分享:

  原标题:停车不满15分钟不收费!关系张家口所有车主!我市停车收费新规今起实施

  时间就是金钱。

  近年来,随着我们城市的发展,私家车车辆不断增多,各类收费停车场也应运而生。而缴纳停车费的场所,则是“用金钱来买时间”。

  从今天起,停车收费就不能任性了!政府定价管理的机动车停车场今起施行差别化收费管理了!

  为缓解市主城区机动车交通压力

  和停车供需矛盾,

  张家口市推出了对

  主城区(桥东区、桥西区和经开区)

  政府定价管理的机动车停车场

  实行差别化收费管理,

  从今日(6月20日)起正式实施。

  市主城区实行差别化收费管理的区域及停车场具体包括:

  (一)车站、公共交通换乘枢纽站、政府定价的旅游景区(点)等配套建设的停车场;

  (二)医疗、文化、教育、体育等公共服务机构、公益服务场所配套建设或内设向社会开放的经营停车场;

  (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办公场所配套建设或内设向社会开放的经营停车场;

  (四)经当地人民政府批准,依法划定并实行收费的城市道路停车泊位;

  (五)政府财政性资金、城市建设投资(交通投资)公司投资建设的停车场;

  (六)其他按法律法规应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停车场。

  记者今天上午就走访了多家停车场,

  了解新规落实情况。

  1

  走访 多家停车场今日实施新规

  早上的建国路,像往常一样车来车往。坐落在这条主干道上的第一医院东区停车场内,记者看到车辆排列有序。“我们从三天前接到通知就已经开始实行新规了,目前标识牌还在制作中,但是收费标准是按照新规实施的。”管理员告诉记者。

  位于长青路上的附属医院停车场车辆众多,虽然记者也没有在现场看到最新的收费标准告示牌,但管理员说:“昨天晚上我们就进行了系统的调整,开始实施政府规定的新规收费标准。”

  同样在水母宫景区停车场,管理员也表示已经开始执行新规,并重新整合了停车位,增加了车位数。

  政策

  停车场区域分类及收费标准

  依据市主城区道路交通现状及车流量承载能力,我市将市主城区机动车停车场按所处区域分为两类。

  一类区:盛华西大街——胜利中路——建国路——古宏大街——西坝岗路——西苑中路——盛华西大街道路(包括人行道)以内区域。

  二类区:市主城区一类区以外区域。

  对两类区域内实行政府定价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按照停车场位置、停车场类型、停车时段、车辆类型不同,实行差别化收费标准。

  具体标准为:

  (一)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一类区、二类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见附件1和附件2;

  (二)市主城区火车站、汽车站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见附件3;

  (三)市主城区旅游景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见附件4;

  (四)市主城区医疗机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见附件5;

  (五)实行政府定价的各种新建智能(含立体)停车场、地下停车场和道路停车泊位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由市发展改革委另行核定。既有实行政府定价的地下停车场仍按每小时2元收取。

  点击小图可放大

  2

  市民 收费合理突出人性化

  相比于过去的收费标准,市民感觉新规的内容更加人性化,收费也更加合理。

  刚刚从停车场驶出的王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天我不是来这里看病,而是取个化验结果,享受到了免费停车1小时的优惠,心里挺高兴的,觉得标准制定越来越人性化了。”

  “我觉得新规最大的亮点就是一些主城区的停车场,实施前15分钟免费的规定,感觉特别方便,避免了以往有些车辆临时停车,造成的道路拥堵。”市民李先生一边翻看着新规标准,一边说。

  政策

  收费减免规定

  (一)机动车进入市主城区医疗机构停车场,免费停放时间为1小时,机动车实际停放时间超过免费停放时间的,免费停放时间不计入停车收费时间。

  (二)机动车进入市主城区实行政府定价收费管理的其它停车场(不含机场),免费停放时间为15分钟,机动车实际停放时间超过免费停放时间的,免费时间计入停车收费时间。

  (三)机动车停车场经营者对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救灾车、工程抢险车等,免收机动车停放服务费。

  正如市民所说,

  新规对主城区停车场分类

  实行差别化收费管理,

  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收费减免规定,

  从制度上引导城市车辆规范停车,

  促进道路环境改善,

  助力创建文明城市。

  但也有市民反映,

  部分拥堵路段停车位紧张,

  “一位难求”是普遍现象,

  希望在制度越来越规范的情况下,

  相关部门可以采取措施,

  整合资源,规划更多停车位,

  方便市民。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