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这项河北设计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你了解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8-13 17:26:54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郑世繁)8月13日,经过劳动者700多个昼夜的的辛勤努力,由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设计的延崇高速金家庄螺旋隧道右线顺利贯通,并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在建最长的公路螺旋隧道”。

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侯颖授牌。记者 郑世繁摄

  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左幅长4228米,右幅长4104米,最大埋深315米。设计中采取螺旋展线方案,两幅分别以半径860米、890米的圆曲线,通过迂回后实现原地抬升了112米。

  设计上,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结合螺旋隧道交通运营的特点、地形地势环境及工程建设理念要求,开展了隧道安全运营评价、周边景观打造、节能通风、智能运维等方面的创新,提供绿色、安全、智慧、舒适的行车环境。该隧道设计时速技术标准达到了100公里/小时,运营速度为80公里/小时。

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提升示意图。

正加紧施工的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左线。记者 郑世繁摄

  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处在张家口市典型的上坝路段,像一条巨龙盘亘在崇山峻岭之间,由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延崇高速主体10标承建。

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领导介绍建设情况。记者 郑世繁

  参建单位不断探索研究新技术、新工艺,配备三臂液压凿岩台车、混凝土喷射机械手、整体式衬砌模板台车等先进的机械设备,推进隧道机械化和标准化施工作业。同时,项目在自主创新的同时积极与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进行合作,为隧道科学施工提供技术保障。

  施工中,采用了无人测量、二衬成型验收、智能喷淋养护台车、二衬钢筋提升设备、装配式电缆沟槽盖板等先进应用技术,特别是在信息化和智能化建造上,采取了BIM技术、超前地质预报、智能情绪人脸识别系统等,确保了项目安全、高质推进。 

  延崇高速公路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北京市进入崇礼赛区的公路主通道,同时也是北京至张家口东北部的旅游便捷通道,是连接北京六环至张承高速的又一高速通道,对完善河北省高速公路网,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沿线地区旅游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是交通运输部第一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和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品质示范工程。项目途经怀来县、赤城县和崇礼区,由主线、延伸工程和赤城支线三部分组成,路线全长113.684公里,其中主线长81.552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项目主线于2017年6月底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底建成通车。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