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李军:从“农民工”到“爱心使者”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9-09-03 22:17:46
分享:

  【核心提示】李军,张家口聚德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19岁那年,他只身一人从张北县来张家口市区务工,并一步步成长起来。如今,他带领着32位农民工创业,并走上了公益之路,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李军看望困难乡亲。 张进宝 摄

李军(左二)和工人现场交流技艺。

  “大家快点装车,尽快地给客户发过去,别耽误了人家使用。”

  9月1日,在位于桥西区五墩村附近的张家口聚德门业有限公司院内,总经理李军一边和大家装车一边说。

  高考落榜进城务工

  “我19岁就来张家口了,在这座城市已经打拼了24年。”在防盗门生产钣金车间,李军放下手中的工具,和记者聊了赶来。

  李军今年43岁,张北县二泉井乡洞坊村人。他说:“我是从农民工过来的,在我身上永远散发着乡土味儿,艰苦创业的精神不能变,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

  高考落榜后,李军并没有因此灰心,他坚信:“高考并不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阶梯,通向幸福的路不止一条。”李军决定到外面的世界闯一闯。

  随后,李军背起行李,只身一人来到市区,在好友的介绍下,来到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当临时工。

  一个人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困难可想而知。刚来市区时,李军租住在一间三四平方米的小房内,条件很艰苦。他说:“毕竟来到城里,已经找上了工作,苦并快乐着。”

  后来,李军离开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自己单干。一次,他在明德南路附近给客户安装玻璃时,不慎从4楼坠下砸在了2楼的几根线缆上,缓冲后掉在地上,只是崴了脚,并无大碍,当时把在场的人都吓坏了。

  “逃了一劫,真是万幸。”李军现在仍心有余悸。

  之后的几年里,李军刷过房,卖过水泥,开过五金门市部,开过装修公司等,为此后的创业积累了财富和宝贵的经验。             掘到进城后第一大单

  2006年,李军代理了一款防盗门,销量很火。

  一次,李军到一家建筑工地上一次性推销了100多个防盗门,这是他从农村到城市务工后,掘到的第一大单。

  这一大订单让李军看到了防盗门市场的广阔前景,也让他萌生了自己开厂、生产防盗门、建自己品牌的想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住房条件也在不断改善,居民楼也在随之增加,这让我下决心涉足防盗门行业。”李军说。  

  说干就干。2009年,李军投资400多万元,购买设备,盖厂房,租房,在桥西区东窑子镇五墩村附近,建起了防盗门加工厂,生产入户门、防火门、车库门等,注册“聚德牌”商标。2014年,他成立了张家口聚德门业有限公司。

  9月1日,在张家口聚德门业有限公司,来自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的客商高先生说,他是第3次来订货了,这次订了150多个防盗门。

  带领农民工挣年薪

  “现在,我们厂子里的32个农民工,都挣上了年薪,每年6万多。”李军说,现在工人们为以厂为家,非常敬业。

  “我老家是康保的,2012年以前,每年一出正月就跟着村里的人到北京建筑工地打工,顾不上家,出门在外也不方便,挣的钱也不多。现在好了,在李经理的防盗门厂打工,每年6万多块钱的年薪,一切后顾之忧都没有了。”今年53岁的杨生海,是康保县阎油坊乡北乔家营村人,李军2012年建防盗门厂时,他是第一批来厂里打工的农民工,说起挣年薪的事来,他很激动。杨生海现在是车间主任,他说:“李经理对我们工人可好了,工作上严格要求,生活上关心体贴,大家平时处的跟一家人一样。”

  焊工杨河和打包工姜丽丽,是来自崇礼区石嘴子乡的一对夫妻,来李军经营的防盗门厂工作今年已经是第7个年头了。杨河说:“防盗门制作是一个技术活儿,尤其是焊工,要求很高,焊接是一个很关键的工序,李经常手把手教我们,还送我们到北京、天津等地学习,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

  “我本身就是农民工出生,知道挣钱不容易。我带领大家一起创业,让大家跟着我多挣点钱,提高生活质量,早日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李军说。

  为困难乡亲献爱心

  “咱从一个进城的农民工,到现在拥有属于自己的品牌防盗门,有了自己的事业,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乡亲们的支持。”李军说,没有大家的支持,就没有他的一切。

  2012年,李军踏上了公益之路,用实际行动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当年,在他的努力下,发起并建起了张家口同心携手为爱传递公益群,帮助孤寡老人和困难儿童。

  李军现在是桥东区慈善义工联合会副会长,企业再忙,他都要抽时间参加每月一次的向困难乡亲献爱心活动。他说:“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为困难乡亲做点事儿,既是责任,也是义务。”

  “小文,好好学习,家中有什么困难,跟叔叔说,我们会尽全力帮助你解决。你只有好好学习,将来才会有出息。”8月30日,新学期开学在即,李军带领着爱心人士,再次到小文家,看望和鼓励他。

  今年9岁的小文(化名),是张北县单晶河乡察老格其村人。他的父亲在五年前患大病,在北京做了三次手术,不仅把家里积蓄全部花光还欠了很多外债。家庭的贫困,让小文面临失学的危险。李军带领慈善义工联合会的爱心人士经常到小文家,送去米面油和学习用品。

  今年76岁的杨恒顺,是蔚县白乐镇的农民,一直未婚,膝下无儿无女,没有劳动能力,且患有神经衰弱、脑梗、股骨头坏死疾病,行走艰难。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李军和爱心人士将其列为帮扶重点,每次到蔚县开展献爱心活动,都要到他家慰问。

  “当他们无助的时候,我们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奉献爱心,传递社会的温暖,帮他们感受爱的力量,传播爱的种子。” 李军说,花要叶抚,人要人帮,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