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重阳节一定要注意这5件事

来源: 张家口发布  作者:
2019-10-08 00:02:14
分享:

  正所谓“金秋十月,又逢重阳”,今天是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气候逐渐转凉,今天,为大家奉上一份重阳节养生攻略。

  重阳时节养生要注意这些

  1当心秋燥

  燥为秋令,易伤津耗液,特别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比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鼻炎等,免疫力低下的老人更是如此。应对秋燥,应少吃辛味的葱、姜、蒜、椒等,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蔬菜和食品。

  2睡眠时注意保暖

  秋季夜里凉风习习,人体很容易受到凉风侵袭。若凉风吹在熟睡者的头面部,次日清晨就会感觉偏头痛,吹在腹部,则会引发腹泻,吹在暴露于外的肢体,还会使肌肉处于紧张性收缩状态。所以秋季睡眠时一定要注意保暖。

  3避免盲补

  秋季是进补的时节,很多老人在此时“贴秋膘”。现在,社会上各类养生与健康的科普文章很多,然而有些观点并非适合所有人。特别是老年人,一定要根据自身具体情况进补,很多中药补品非常讲究体质的寒热,服用前一定要弄清楚。

  4起居有常

  换季时节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最好不要打破原有的生活习惯。

  5心情开朗

  秋季日照减少,气温渐降,花木凋零,在这样的环境里很容易因景触情,产生忧郁、烦躁、凄凉、垂暮之感。老年人情绪不畅,更会加速生理上的衰老速度,诱发多种疾病。所以,老年人应该保持良好的情绪,子女们也应多跟父母交流。

  重阳节吃这些

  1重阳糕

  重阳糕要做成九层,像座宝塔,上面还做成两只小羊,以符合重阳(羊)之意。有的还在重阳糕上插一小红纸旗,并点蜡烛灯。这大概是用“点灯”“吃糕”代替“登高”的意思。

  2杏仁雪梨山药糊:润肺平喘

  原料:北杏仁10克,雪梨1个,淮山米粉,白糖。

  做法:把用开水泡过去皮的杏仁、雪梨块放入搅拌机内,搅拌成泥。加入清水适量,把杏梨泥、淮山米粉、白糖调成糊,倒入100毫升沸水中不断搅拌,煮熟即可。

  功效:苦杏仁具有润肺、平喘的功效;梨营养丰富,能润燥化痰;山药味甘性平,有良好的益气养阴、补肺脾肾功效。

  3凉拌莴笋:促进消化

  做法:将莴笋切丝,沸水中略焯,以麻油调拌,加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莴笋可增强消化腺的分泌功能,从而促进各消化器官的功能;其含有的大量植物纤维素还能促进肠壁蠕动,有效改善便秘。

  4鱼头豆腐汤:补钙壮骨

  原料:新鲜鲢鱼鱼头1个,嫩豆腐100克,香菇适量。

  做法:鱼头洗净切开,嫩豆腐切块,香菇用温水浸泡10分钟,去蒂洗净;将鱼头两面煎至金黄后放入姜片和葱段,爆香后加入足量清水,水面没过鱼头;放入香菇,加盖,大火烧开,炖煮约1小时;倒入豆腐块,调入适量盐,继续炖煮5分钟即可。

  功效:鲢鱼低脂且富含胶质蛋白和维生素D,豆腐含钙量高。两者搭配可补钙健骨,预防骨质疏松。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