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城乡居民可微信缴纳医保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9-10-15 18:50:43
分享:

  新参保居民需到社区参保登记或到医保局办理

  10月14日,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为巩固和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覆盖面,确保城乡居民按时享有医保待遇,自今年9月1日起,张家口市全面推行微信缴纳医保,广大缴费人无论身处何地,均可通过微信实时缴纳医保,解决了线上参保缴费“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划转至税务部门以来,为深入推进全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税务部门、医保部门提早谋划、通力合作,积极拓展实体、网上、掌上、自助等多元化缴费渠道。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按年度参保,按年度预缴费制度。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统一为每人每年250元。参保缴费期为2019年9月1日至2019年12月20日。外出务工、经商的城乡居民个人参保缴费时间,可在次年的2月份集中补缴,集中补缴方式与正常时段缴费渠道方式相同。

  该负责人表示,从未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城乡居民,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具有本市城乡户籍的城乡居民;未在原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持有张家口市居住证的外来经商和务工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本市辖区内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中小学校、中专技校、幼儿园在校学生。不包括外国人、无国籍人员和港澳台地区人员。

  此外,今年是张家口市实现税务征收基本医疗保险费的第一年。上年度已参保居民可以通过以下四种模式缴纳城乡居民医保:代办员代征、银行代征、网上缴费、税务征收。其中,代办员代征模式为便携式自主终端缴费、收取现金;银行代征模式为柜台收现、银行自助机、银行APP缴费;网上缴费模式为登录“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缴费、下载“河北税务”手机APP缴费、登录电子税务局缴费;税务征收模式为到税务征收窗口缴费、税务自助终端缴费、委托银行批扣。新参保居民持身份证、户口本或居住证,到户籍地或居住地社区参保登记或直接到当地医保局办理,具体情况根据各区县情况而定。

  ​“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缴纳的一大进步,是可以通过线上方式进行缴纳,避免了过去手续繁琐、多跑腿的弊端,建议张家口市及各区县的居民们通过微信公众号、app等方式缴纳,既便捷又省时,操作简单。”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已有参保信息的缴费人可以足不出户,只需登录“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在输入身份证号码并核对个人信息后,通过微信支付功能就能便捷缴费,缴费时长不超过1分钟。”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