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脱贫路上的“密蔚情” :密云蔚县东西扶贫协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1-10 23:28:03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 通讯员张武)密云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部,是首都重要饮用水源地和生态涵养发展区。蔚县位于北京西侧,距离北京直线距离仅120公里。两地文化相同,地缘相近,但是经济发展贫富差距很大。按照东西扶贫协作框架,从2018年起,经济较好的密云区对口帮扶国家贫困县蔚县。两年来,北京密云区从人才、资金、项目、产业等方面全方位帮扶蔚县,真帮真扶,响奏一曲东西协作脱贫攻坚的动人乐章。仅今年以来,两地主要负责同志交流互访3次,县、乡、村、企、部门、团体各层级往来对接洽淡38次。密云区与蔚县9个乡镇、11个贫困村、3所学校、1所医院结对帮扶,北京2个社会组织与蔚县2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形成了多元化、多层次、多领域的帮扶格局。一年来,为蔚县培训党政干部77名,专业技术人员278名。北京市、密云区两级共帮扶资金4067万元,用于蔚县产业扶贫资金达2578万元、就业扶贫资金235万元。密蔚两地在资金项目、教育医疗、文化旅游、技术推广、劳务输出、订单种植等各个领域进行了深度对接,惠及蔚县贫困人口达39478人。

  人才交流 技能提升  以人为本送上脱贫“金钥匙”

  蔚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燕山—太行山”特困片区县,脱贫任务十分繁重。到2017年底,全县还有贫困村182个,贫困人口25562户42759人,贫困发生率10.2%。如何带动基础条件差,脱贫任务大的蔚县尽快脱贫,密蔚两地领导清醒地认识到:扶贫先扶志,人才是第一要素,干部是关键。抽调两地干部混编成立东西部协作办公室,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加大干部交流力度,蔚县选派7名党政干部、28专业技术人员赴北京市密云区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密云区选派2名干部、21名专业技术人员来蔚县挂职交流。充分利用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千校行动交流访学等活动。组织蔚县桃花镇中心校与密云区太师屯镇中心小学联合成立“密蔚名师工作室”,13名蔚县基层教师与密云骨干教师“师徒结对”,定期开展集体研修、教学研讨、讲座评课、集体备课等活动,为蔚县培养了一支“永不离开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贫困劳力培训,先后组织举办27期培训班,培训1112名贫困劳动力。帮助蔚县33名贫困户子女到东部职业技术院校学习,5名贫困学生毕业就业。 联合举办4期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培训致富带头人90人,创业成功49人,带动贫困人口370人。紧紧抓住就业扶贫这个牛鼻子,联合举办“春风行动”京冀劳务对接专场招聘会,东部40余家企业3000多个岗位,近700名蔚县农村劳动力达成招聘意向。组织贫困人口到东部结对地区就业184人,在省内就近转移就业5983人,到省外其他地区就业38人。注重提升了残疾群体的自理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累计为535名贫困残疾人发放了生活辅具,为170个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工程,为40名肢体残疾人安装了假肢,为10名足踝畸形患者进行了康复治疗,对30名贫困残疾人进行了就业技能培训,带动蔚县409个贫困残疾人家庭实现稳定增收。

  资金帮扶 项目援建  固本强基注入脱贫源动力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大笔资金建设、大项目建设,要想带动国家级贫困县脱贫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密云区把蔚县脱贫作为自己的事业,真心付出,真情帮扶,大资金投入,大项目援建,固本强基为蔚县注入脱贫源动力。密云区从改善蔚县义务教育、安全饮水、医疗设备等基础条件入手,为蔚县脱贫固本强基。先后向蔚县捐赠150万元教学设备,90万元千兆网络交换机,投资1980万元援建蔚县南杨庄乡牛大人庄小学、桃花镇中心小学教学楼和蔚县职教中心技能培训实训楼,实施了云平台教育数据库共享工程。投资273.2万元实施了涉及蔚县6个乡镇11个村的贫困村安全饮水项目,受益群众5762人,其中贫困人口1212人。投资170万元,为蔚县贫困乡镇卫生院配备医疗设备、建立远程会诊平台,惠及蔚县2.49万名贫困人口。此外充分发挥北京方面各类社会资源优势,向蔚县捐款、捐物1237余万元。其中北京证监局发动辖区金融企业,采取“公益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党建帮扶”等多种扶贫方式,向蔚县22个贫困村捐赠“双基”建设资金就达400余万元,受益贫困群众7012人。密云区渔阳口腔医院联合蔚县人民医院,开展了“健康从齿开始”公益活动,为681名蔚县贫困学生进行了窝沟封闭免费治疗。据统计,今年以来,北京市本级帮扶蔚县资金3752万元、河北省配套资金1000万元,共实施东西部协作项目12个。截止目前项目全部开工,11个项目已完工,完工率91.67%。密云区帮扶蔚县资金达315万元,共实施区级援建项目11个。

  深度对接 延伸产业  筑牢稳定脱贫保障链 

  产业发展是持久脱贫的活水源泉。密蔚两地高度重视产业合作,出台了《蔚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投资优惠暂行办法》。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益海嘉里集团公司在蔚投资兴业,创新“集团+渠道、特色+品牌、返利+捐资”的“3+”帮扶模式,投产万吨谷子加工项目,协议种植优质谷子2万亩,以高于市场价收购,打造“金龙鱼爱心桃花小米”“金龙鱼蔚州贡米”等十几个品牌,将蔚县特色农产品成功推向了全国5000家超市、卖场,覆盖30多个村、1000余农户直接增收200多万元。强化利润反哺机制,益海嘉里公司将销售利润85万元全部以扶贫基金的形式返哺贫困乡村,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捐资4200万元建设高标准的蔚县益海小学和益海助学中心,于2019年9月建成交付使用,实现了“首尾相衔、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推动东部企业8家落户蔚县,今年新增投资1.952亿元,通过吸纳就业或建立扶贫利益联接机制,持续带动8255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北京援建蔚县4个扶贫车间,带贫198人。两地共建产业园区,引导瑞煜鑫泽等3家东部企业落户园区,达1.25亿元。利用1500万元帮扶资金引进北京易居乐农公司,在涌泉庄乡西窑头村实施了“蔚县扶贫共享农庄”项目,盘活16处闲置宅基地建设高端民宿,面向全乡贫困户设立275个扶贫公益岗、年补贴3600元,并吸纳40名邻近村民务工增收,实现了“用北京资金、引东部企业、扶蔚县贫困、助本地发展”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格局。发挥密云农业技术、市场优势、先进管理模式,帮助蔚县贫困乡村培强农业产业发展后劲。先后有北京本宗盛达农业合作社对接蔚县南岭庄乡东双塔村种植“京彩6号”新品种西红柿、北京南山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蔚县宋家庄镇石荒村种植草莓新品种“红颜99”、密云区高岭镇为蔚县宋家庄镇引进甘薯新品种“西瓜红、北京百年栗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蔚县凯盛养殖有限公司提供油鸡技术支持和销售服务。此外,密云区商务委还组织超市、农企对接蔚县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投资建设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促进蔚县小米、杂粮等农产品进京销售3002.3万元,带动贫困人口3413人增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