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沽源:推动绿色发展 实现共进共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1-12 22:48:49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章紫薇 通讯员胡璇)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沽源县始终把推进“首都两区”建设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和核心举措,从提升生态环境、地下水治理、转变种植业三个方面出发,在保护绿水青山中赢得金山银山,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进共赢。

  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该县实施了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三湖两淖水系连通综合治理等系列生态工程,完成造林绿化12.45万亩,成功创建了河北坝上沽源国家森林公园,实施村庄绿化3632亩,全县林木绿化率达到35%;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结合压煤、抑尘、控车、减排进行综合施策,完成44.3蒸吨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和482户电代煤工程,建立了覆盖乡村的清洁煤配送网络;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氮磷超标改造和九连城、黄盖淖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污水有效管控村庄76个,7家涉水排污企业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全面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该县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100%,化肥、农药使用实现“双下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前列。

  地下水超采治理大力推进。该县2019年以湿地核心区、景区周边、水位下降严重区、交通干线两侧为重点,持续加大压采力度,完成6万亩退水还旱任务,配套推进马铃薯轮作休耕,关停机井1135眼,超额完成了省下达压采任务;通过全面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该县地下水位实现止降回升,平均埋深同比回升幅度局全市第一。

  绿色农业结构持续转型。该县坚持打造有机富硒品牌为导向,加快推进旱作、节水和生态农业发展,推动农业产业由资源消耗型向效益驱动型转变。目前,全县绿色蔬菜认证面积达到10370亩,完成蔬菜有机认证2164亩,有机农产品生产企业发展到4家。压采后的替代品种,藜麦种植面积达到0.93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26万亩。同时,他们借助省地矿局帮扶机遇,对全县富硒土地进行了全面调查和评审。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