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争当农村战疫一线的急先锋——宣化区深井镇镇长梁秀明投身疫情防控农业复工一线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3-22 15:00:12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章紫薇 通讯员孙明鹏 秦行虎)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宣化区深井镇镇长梁秀明勇挑战疫重担,发扬斗争精神,近两个月来始终如一奋战在疫情排查防控和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用激情和汗水书写出一名农村党员干部的风采。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压力和挑战面前,作为一镇之长的梁秀明没有丝毫的退缩和懈怠,二话没说就冲上了疫情排查防控的最前线。1月30日上午,接到辖区浅沙河村有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人员通报后,他立即动身到村了解情况,第一时间开展排查,将掌握的接触人员信息组织上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并联系有关部门对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的李某进行集中隔离,同时安排部署对与李某密切接触人员的居家隔离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梁秀明总是干得多、说的少,从正月初二全镇干部返岗开始,采取“白加黑、五加二”工作法,连续五十多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一次也没有回过宣化城里的家。每次到区里开完会都迅速返回镇里,当天就安排部署抓落实。从具体工作安排到督导问效;从入户排查疫情到封村设卡值守;从垃圾整治清运到重点部位环境卫生消杀……样样工作都盯得细之又细,抓得严之又严。         

  带着感情当好防疫战斗员

  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群众带来了思想压力,为了消除农户的不安全心理,梁秀明走村进巷,从群众的立场和角度讲解疫情防控政策,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针对群众对居家隔离的不理解,他在反复做群众工作的基础上,敢于担当负责,亲自上手隔离农户,为镇村干部树立了榜样。为确保居家隔离措施得到严格执行,他曾经一天三次对浅沙河和韩家坡村居家隔离户进行暗访。

  为了让群众安心隔离,他亲自送去了消毒液,安排村里定期消毒,他叮嘱镇包村干部与被隔离户加成微信好友,通过微信继续疏导群众情绪,了解群众困难,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引导防控人员既要当好看管员,又要当好服务员和消毒员。在随后的几天里,浅沙河、韩家坡两村是他每天督查指导防控工作的必去村,锁门隔离户更是必去户,直至解除隔离。

  2月5日,当浅沙河村李某解除集中隔离返家后,当时和他说强制隔离是侵犯人权的李某丈夫王文帅专门打来电话:“家里有两辆车,如果镇里疫情防控需要他们可以义务随时提供帮助”。一件突发疫情隔离事件的成功处置,从不理解到支持工作,隔离户话语的前后翻转变化,诠释了梁秀明胸怀全局的责任担当,也体现着他以民为本的宗旨意识。

  抓牢复工复产绝不掉队

  近期以来,深井镇的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梁秀明又把农业复工复产紧紧抓在手上,全面加强区域内开源养猪场等6家农业企业的疫情防控管理和复工复产定点帮扶。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将主动服务的“关口”前移,建立了点对点联系服务机制,指定专人服务企业,采取上门服务、代跑代办,为企业购买防疫用品,代购生活用品和畜禽防疫药品,专门送去消毒液600斤等防疫物品,筑牢了企业的战疫防线。目前,佳益养牛厂、国粮养殖基地等农业企业已全面恢复养殖生产,60余名农村劳动力正常上岗,收入有了保障,再也不用担心疫情给生活带来的影响了。

  镇村干部都打心底里佩服梁秀明镇长,他们说,“看到梁镇,我们心里就有底,知道下步的工作该怎么做;同时也心发慌,因为他特别较真,工作中的不足一旦让他发现,会当场让你下不了台”。

  “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容不得一点瑕疵。就像一场百人参战的阻击战,往往会因为一两个人的不负责任,导致整个战役的失败。”梁秀明以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阻击战中恪尽职守、冲锋在前、心系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担当实干精神,激励着千千万万的“逆行者”们继续战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