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人社信息化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4-14 13:38: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苏晓瑞)4月14日,记者在张家口市人社信息化工作推介会上获悉,该市人社局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战略的部署,坚持“以信息化引领人社现代化”理念,大力推进“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实施,着力在整合资源、夯实基础、打造平台、推进一网通办上下功夫,推进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人社信息化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张家口市人社信息化工作推介会。记者 苏晓瑞摄

  该局启动了“一门、一网、一次”人社信息一体化建设,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加快推进“网上办”“不见面办理”,让服务对象能在网上办的就上一网、到业务大厅办的就进一门、需到窗口办的就到一窗,同时为百姓提供网上公共服务平台、手机APP、自助一体机等多种服务渠道,打造人社网上办事超市,推动网上办、指尖办、就近办,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让老百姓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在网上办理人社业务。

  到目前,全市人社信息化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该局升级了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研发了“张家口人社”APP等网上公共服务平台,网上办理事项已达到99项,市本级企业统一网报受理平台、创业贷款申报系统、企业缺工登记系统等已经上线,电子社保卡正式投入使用并正在快速推进申领签发。

  企业服务“一网办”。市本级企业统一网报受理平台上线。重新搭建了企业统一网报受理平台,实现了劳动用工备案、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网上业务办理统一入口。所有功能上线后,企业可在网上办理服务事项达到162项,减少证明材料近80项。目前统一网报受理平台已实现46项业务自助办理,市本级1100余家企业可登录统一网报。

  退休人员认证“刷脸办”。市本级企业退休人员实现网上自助认证全面启动。市本级企业、灵活就业、“五七和家属工”退休人员及遗属供养人员,都可以通过“张家口人社”APP进行刷脸认证,在2020年9月30日前未通过认证,将停发待遇,本级企业、灵活就业及“五七、家属工”退休人员每年认证一次,市本级遗属供养人员每季度认证一次,所有认证全部免费。县区退休人员,仍然按照本地人社部门线上认证渠道进行认证。

  特别提醒广大企业退休人员:为了更方便、更快捷地为企业退休人员服务,今年第一次结合市本级企业退休人员网上认证,同时完善退休人员相关信息,一次采集,长期有效,今后只要退休人员手机号码等信息不变,每次认证更省事、信息推送更精准、服务更到位。

  就业创业服务“网上办”。创业贷款申报系统上线。对符合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人员或小微企业可通过张家口人社局门户网站,登录张家口创业担保贷款申请系统,或直接通过扫描二维码登录,按申请人营业执照登记机关所在地选择受理机构,填写及上传相关材料后提交申请,经业务审核部门在系统上进行资格审核认定后,推送给经办银行,经办银行按照信贷要求办理相关手续进行放款,系统自动提醒申请人放款成功。全程不需要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个人或小微企业再到业务审核部门、金融机构往返奔波,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提高了业务部门的办事效率,减少了人为干预,方便了申请人和企业创业贷款办理。

  助力复工复产“线上招”。企业缺工登记系统上线。为更好的帮助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后复工复产,该局及时研发了企业缺工登记平台,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均可通过“张家口人社”APP、张家口市人社局门户网站登录企业缺工登记平台,在线填报用工需求,务工人员可查询岗位信息,实现网上招聘不打烊。目前系统已登记近700个缺工岗位。

  人社服务“一卡通”。大力推进电子社保卡签发应用。目前,张家口市已发放实体社会保障卡400多万张,覆盖张家口市90%的参保人群,实体社保卡在就业服务、社保缴费与待遇领取、就医购药结算以及其他民生服务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已成为群众享受民生服务的身份凭证和重要载体。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是为了适应移动互联网的要求,赋予社保卡的“网卡”形态,和实体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但应用起来比实体卡更便捷,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社保缴费、金融支付等功能。张家口市开通的电子社保卡,以“张家口市人社APP”为主导,通过下载安装即可申请领取。同时,可通过支付宝、微信、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等合作银行APP签发领取电子社保卡,持卡人可以根据个人使用习惯自愿选择一个或多个申领渠道。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快人社信息一体化项目建设的开发进度,到今年底,全市人社系统将实现网上服务事项达到277项,综合柜员制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大幅度提高人社公共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为全市市场主体和广大市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安全的人社服务。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