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怀来县 > 怀来县新闻

河北怀来正大食品有限公司实现疫情防控和企业盈利双胜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4-25 21:31:43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 马存峰 通讯员池名辉)“正月初二接到县里不能复工的通知,没有想到疫情会发展这么严重,更没有意识到公司面临的亏损,到今天公司发展的成果更是出乎意料”怀来正大食品有限公司总裁王贺很平静地回忆这一切,就像战役胜利凯旋的战士,没有骄傲与炫耀只有披荆斩棘历经淬炼的泰然自若。

  由北京首农集团和正大集团合资组建的怀来正大食品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集种禽饲养、雏鸡孵化、饲料生产、肉鸡养殖、屠宰加工,肉品销售为一体,年屠宰量2500万只。而面对突发疫情,在所有配套企业、人员停工停产的环境下,怀来正大食品有限公司在怀来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通过不断地摸索和创新,总结出一套有效、有力的复工措施,成功阻止疫情的发生,又实现了企业盈利,成了怀来各大企业复工复产的典范。

  再不复工,成熟的55万只鸡将全部死亡

  怀来正大食品有限公司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正常情况下需要到岗员工达600多人,正月初四,正是我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提出复工复产,困难重重,需要协调的部门。人员更多,但是如果不能按时开工,给公司和农户带来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眼下42天成熟的肉鸡必须宰杀了,由于后期肉鸡重量增长过快,再继续养殖,不仅饲料成了问题,而且肉鸡也有猝死的风险,所以肉鸡养殖必须到点宰杀投放市场;随着第二批肉鸡进栏,养鸡场地肉鸡的密度过大,还会加大拥挤踩踏的死亡率;除此之外,死亡的肉鸡需要做无害化处理,正常情况下,鸡场的处理能力是每天1000只,如果肉鸡大面积死亡,鸡场自身的处理能力完全达不到,死鸡堆积就容易出现新鸡瘟或者禽流感。而且怀来正大食品有限公司涉及上游扶贫产业项目,今年又是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这对区域脱贫攻坚有很大影响,所以复工迫在眉睫,严峻的形式让王贺硬着头皮找到怀来县委县政府,请政府出面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

  复工方案 几经波折

  怀来县工信和信息化局,黄晓东局长听取了王贺遇到的问题,并向上级领导反应企业遇到的情况。针对疫情期间,怀来县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问题,怀来县委县政府先后组织5次会议商讨如何复工的问题,但是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能复工复产,这谁也没有把握,只能摸索着前进。

  春节期间,正是疫情在武汉蔓延的高峰时期,复工复产寸步难行。由于政府和企业都没有应对疫情的准备和经验,王贺提交的复工方案,反复修改完善,政府也必须严格把控不出疏漏,如果一家企业发生聚集性疫情,后果不堪设想,这是对人民生命健康负责,也是对企业负责。而为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黄局长争分夺秒为企业赢取时间,但他也是先后被县纪委约谈2次,市纪委约谈1次,就像他自己说的“顶着压力在干”。随着政策的进一步开放,国家开始允许涉及民生的企业复工复产,2月3日经过怀来县委书记、县长,主管副县长,常务副县长的研究决定,王贺拿到了复工的通行证。因为来之不易,所以更要迎难而上。怀来正大食品有限公司成了假期后怀来第一个复工的企业。

  政府出手 解决问题

  有了复工复产的通信证,接下来就是如何在封闭状态下,组织大量员工、并保证产区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的问题。来势凶猛的疫情,阻挡了人员流动,即使企业可以复工了,但接下来组织员工上岗也成了不小的问题,在全国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人员流动是大忌,即使全部使用本地员工,也需要政府出面协调,企业把用工人员信息提供到怀来县工信部,再由工信部提交到复工复产办,最后推送到县防控指挥部,再由疫情指挥部协调乡镇给员工出具健康证明,在特殊时期做到层层把关。这样一部分老员工可以到公司上班。

  正月十五,产品滞销,资金链受阻,县领导主动询问企业遇到的资金问题,并协调中国银行以3.5的低利率发放贷款5000万,一周之内资金全部到位,企业的资金链盘活了、人员的问题解决了,企业的小马达终于转起来。

  随着疫情形势的向好,为了满足企业深加工的需求,人员不足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怀来县委县政府协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帮助企业积极拓展渠道,在媒体网站宣传招工,只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帮企业补齐了人员缺口。除此之外还分2波点对点接回东北和河南的员工,而针对这部分外县返乡人员,怀来县卫生健康局对他们全部实行免费核酸检测,这也降低了企业的用工成本。

  用最少的人,做最简单的产品

  怀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责任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有效执行、预防、控制、检查及信息登记备案,监督审核企业每日疫情报送数据的准确性,并进行现场应急处置工作。随着怀来县正大食品有限公司正式复工,那些居住在本地,没有湖北等疫情高发区接触史的健康老员工,2月2日由专车集中接到公司,实行全封闭管理。复工初期,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公司只能用最少的人,做最简单的产品,来减少亏损。所有复工人员每天3次测量体温,每人每天发放2个口罩,公司设立专门发热隔离室,为减少人员聚集的风险,员工实行分餐制,避免交叉感染。怀来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亲临现场查看疫情防控措施,包括员工住宿环境、厂区及公共区域消杀工作,员工用餐机制等,每天至少一次商讨复工方案,各级督导检查至今已达85批次。怀来税务局、土木镇还分别派出工作人员,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在138名员工的参与下,怀来正大集团生产线正式启动,并逐渐恢复生产。

  在怀来县委县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以及企业的积极配合下,怀来正大食品有限公司,与往年同季度销售额相比,不仅没有亏损,反而增长了百分之十,这样的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但仔细分析,这是政府与企业强强联手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与怀来县委县政府人性化管理,对企业从实际出发,不拘泥于会议文件,特事特办,主动询问困难、迅速落实问题、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分不开的。

  此次怀来正大食品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取得的重大胜利,也成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典范,他们纷纷参观学习,把怀来正大食品有限公司总结的经验拿来借鉴、推广。这为怀来其他企业快速复工提供了宝贵经验。

  政府的帮管扶,让处在疫情下的企业倍感温暖和感动,在资金短缺、产业链中断的双重打击下,政府从实际出发,帮企业渡过难关,而企业也把这种关怀转化为回馈社会的动力,不断创造就业机会,参加公益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为怀来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