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倾力帮扶赤城梨树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5-21 14:49:52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章紫薇 通讯员姜雪娟 梅立峰)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自帮扶赤城县龙门所镇梨树沟村以来,带领该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平欧大果榛子特色种植,让产业成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硬支撑。

  梨树沟村距赤城县龙门所镇政府11公里,过去这里的村民常年种植玉米、土豆、谷子这些传统作物,除掉花销一亩地只能剩几百块钱,村集体收入也几乎为零。省计量监督检测院工作队经过深入调研,决定从发展村集体产业、增加集体收入入手帮扶。他们首先利用村委会院落及屋顶建起40kw太阳能光伏电站,支持 “村两委”日常运转,同时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扶贫模式,带领村干部外出参观开拓视野,提升村干部治理能力,共同探索发展榛子特色种植。去年,驻村工作队争取到县级扶贫资金62.5万元,流转京蒋线公路一侧连片土地100亩种植平欧大果榛子,同时在林间套种黑豆,成功带动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户均分红达到578元。谈到选择榛子种植项目,驻村第一书记蔡宗霖说:“榛子种植管理的技术性相对较低,村民容易掌握,现在榛子项目日常管护都是靠村民自主完成,并且村民流转土地有收入,在合作社干活也有收入,增收渠道更宽泛。 今年,驻村工作队还准备争取单位帮扶资金50万元,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利用去年流转的40多亩地建设暖棚,发展错季蔬菜水果采摘,让梨树沟村农户增收致富更有盼头。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