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尚义:凝心聚力做好产业扶贫“大文章”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20-06-05 19:39:18
分享:

  张家口尚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底,全县仍有贫困户6482户,贫困人口11278人,贫困发生率为8.48%。面临艰巨而繁重的扶贫脱贫任务,尚义县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迎难而上。2019年全县45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出列,5807户、9892名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

  这个经济基础薄弱、资源优势匮乏的地区,如何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精“雕”细“琢”产业扶贫大文章便是最好的注解。

  精准定位“选”产业

  脱贫根本靠产业,选准产业是关键。“在发展扶贫产业中,切忌搞急于求成,盲目追风,一哄而上,而要深入调查分析,结合乡情、村情各自特点,统筹考虑自身资源禀赋、自然条件、种养基础及市场需求等相关要素,取长补短,各打各的优势仗,各走各的特色路。”尚义县委书记王占理说。

  尚义县划分为坝上、中片、坝下三个地貌单元,受区域地貌环境影响,不同区域的自然环境、气候特征、资源禀赋各有所异。在扶贫产业选择方面,尚义县针对不同区域的不同条件,实行分类施策、区别对待,坚持因势利导、靶向扶持。

  区域布局,精准定位。位处坝上区域的大营盘、大苏计等乡镇,依托闲置盐碱土地广阔、水质气候适宜的优势,着力发展枸杞、药材适用性特色产业,枸杞、药材种植面积分别达7.5万亩、2.5万亩;七甲、八道沟等中部区域乡镇,依托现有蔬菜产业基础和传统农业种植优势,重点在升级蔬菜产业、壮大燕麦产业上下功夫,节水蔬菜面积常年稳定在14万亩,打造了2万亩省级农业种植示范园区;红土梁、下马圈等坝下南部区域乡镇,依托山清水秀、林草丰茂的自然优势,建成年产鲜鱼2000万尾的保温养殖塘12个,发展以国家旅游扶贫示范村十三号村为代表的各类特色旅游村8个。

  差异竞争,错位发展。尚义县发展扶贫产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优势为依托,做好宜农则农、宜果则果、宜牧则牧、宜开发生态旅游则搞生态旅游的文章。目前在全县形成以枸杞种植、白羽肉鸡养殖、乡村旅游开发为主的八大扶贫产业格局,实现了4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扶贫产业全覆盖。

  升级老产业,培育新产业。蔬菜产业是尚义县的优势传统产业,该县在稳定种植规模的基础上,大力实施蔬菜“提质增效”工程,不断巩固提高膜下滴灌节水技术,引进推广高、特、精新品种,全面推行高科技大棚蔬菜种植。与此同时,科学调整种植结构,相继在南壕堑镇、红土梁镇引进了草莓、西瓜特色种植,为贫困村找到了一条新的高效增收路。

  龙头带动“兴”产业

  贫困地区走产业扶贫之路,必须依靠市场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带动意识足的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为此,尚义县在选准产业的基础上,全方位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型农牧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立足本地培育。结合贫困村扶贫产业发展需求,尚义县挖掘本地乡土人才潜力,对他们在政策上倾斜、资金上帮扶、技术上支持,引导鼓励有一技之长和组织领导能力的种养能手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农民实现共同致富。目前,该县贫困村已注册草莓种植、西瓜种植、白羽肉鸡养殖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93个,带动贫困户1305户。

  发挥优势招商。抢抓北京昌平区对口帮扶机遇,尚义县引进了全国知明草莓苗繁育和鲜果生产企业、北京万德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起了集研发、育种、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行“园区+贫困户”机制,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同时,科学谋划产业扶贫项目,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不断充实完善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有针对性地引入一批经营规模大、带动能力强、辐射涵盖广的企业,广泛吸纳贫困户参与产业生产。河北芳草地牧业有限公司是尚义县引进的一家从事白羽肉鸡养殖、孵化、饲料生产、屠宰加工、有机肥生产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在其辐射带动下,该县在小蒜沟镇、满井镇、套里庄乡建成现代化白羽肉鸡养殖园区5个,全县年出栏肉鸡2000万只,实现收入5000万元。

  筑巢引凤反哺。尚义县将筑巢引凤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通过宣传发动、出台优惠政策、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积极引导本地外出打工者、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能人贤才回乡创业。红土梁镇土木路村青年农民贾东升通过多年外出打拼,事业有成后,他毅然放弃在外继续发展的机会,返乡创业,回报家乡。在县、乡政府的支持帮扶下,贾东升投资2亿多元,建起了大青山国际旅游度假区。

  模式创新“活”产业

  单独引进一个产业或是一个企业,总归还是比较简单的一件事情;真正比较难的,是创新产业引进或运行模式,让产业、企业最大程度地惠及贫困户。“模式创新最主要的是要崇尚发展之义:一是要可复制,这样便于发展壮大;二是要找到各方利益的平衡点,这样才能长期合作、互惠互利、长效发展。”尚义县县长徐进海向记者介绍,“尚义县在产业扶贫领域,有三种模式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企地共建模式、公租大棚模式和宅基地入股模式。”

  尚义县将企业、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和贫困户有效联结,发展燕麦种植基地,形成“企业+基地+贫困户”抱团发展联合体。“公司对于贫困户种植的燕麦实行‘兜底保障’,以每斤高于市场价3-5分钱的价格予以收购,辐射带动639户贫困户、1284贫困人口人均增收600元。企业还积极设立扶贫车间,创建就业扶贫岗位。”谷之禅公司总经理陈敬民说,“公司还设置了‘产业扶贫基金’,从销售的燕麦饮料产品中,每瓶提取0.5-1角扶贫基金,每年可提取产业扶贫基金10万元,用于进一步壮大扶贫产业。”

  贫困户少资金、缺技术,找不到合适的增收门路,这些问题如何破解?尚义县三工地镇王二来村,捆绑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及相关农业项目资金580万元,由村集体统一规划运作,开发建设了500亩标准化设施蔬菜种植园区,在园区内建成220个高标准蔬菜大棚,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租种。

  南壕堑镇十三号村曾是全县出名的贫困村和空心村,村里大部分青年壮劳力举家外出,靠打工谋生。近年来,十三号村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充分发挥近邻尚义县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大青山生态旅游景点的区位优势,开发民俗旅游。他们成立了张家口首家农宅合作社,经统筹规划,集中开发,把村中心38户破旧闲置农宅作为入股对象,拆掉旧宅房,建起了150间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窑洞主题”宾馆。村里还推行土地流转,配套建起了150亩现代农业观光采摘园。如今,十三号村已成为河北省乃至全国知名的特色旅游村。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