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秀春
2020-11-30 13:52:55
分享:

  长城网11月30日讯(见习记者 杨秀春)为进一步推进张家口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11月30日,张家口就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见习记者 杨秀春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长城网见习记者 杨秀春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为进一步推进张家口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今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民政局有关负责同志就张家口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市民政局副局长边龙、市民政局老年人服务科负责人王丽君、市养老服务协会会长范为华。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边局就张家口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做介绍。

  

市民政局副局长边龙。长城网见习记者 杨秀春

  市民政局副局长边龙

  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市民政局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广大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张家口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发布。

  一、张家口市老龄人口基本情况

  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人口预期寿命的不断提高,张家口市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2019年末,全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09.44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23.54%。2020年后,“60后”的独生子女父母进入退休高峰期,给本来就严峻的老龄化形势增添了新的压力,因此,亟待进一步建立健全适应老年人需求的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积极应对老龄社会的到来。

  二、全市养老机构发展模式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从行政推动、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等方面入手,积极调动各方面资源要素,大力推进“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一)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在基本医疗、家政服务、日间照料、文化娱乐、休闲养生、精神慰藉、助餐配餐等生活服务上,全力满足老人服务需求。目前,全市有建筑面积75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5所、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42个。特别是以“双创双服”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城镇街道覆盖率达到100%。 

  (二)农村互助养老模式。针对张家口市农村经济基础差、外出务工人员多、公办养老机构少、村庄空心率高、农民老龄化严重的实际,在康保首创了“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的养老服务模式,其做法经验在全省推广。2018年,结合易地扶贫搬迁、“空心村”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了《关于推进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三年建设指导性目标,到2020年基本实现农村老人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目标。“十三五”期间,全市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269所,已入住农村空巢留守老人约6200人,入住的老年人大多数都是低保户、贫困户,农村老年人脱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特色民办养老模式。张家口市社会力量兴办养老院已达106家,入住老年人近6000人。这些民办养老机构从十几张床位到几百张床位不等,逐步向特色化、多样化发展。有的机构建在郊区,注重休闲养生;有的机构建在主城区,定位在养护型;还有一些住宅小区“嵌入式”小微型养老机构。这些养老机构主要为子女亲属不在身边,需要家庭式照顾的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

  (四)敬老院集中养老模式。敬老院作为政府对农村特困供养人员进行兜底保障的公办养老机构,在基本民生保障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由政府设立的公办敬老院共53家,目前已入住农村特困老年人3000多人。2020年,市政府将敬老院改造提升项目列入民政重点工作,纳入民心工程重要内容。市民政局立足兜底线、补短板、提质量,提高集中供养服务能力,更好满足照料服务需求,指导4个县完成6所敬老院改造提升任务,进一步提高了服务质量,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水平。同时,张家口市积极推动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先后有怀安县第二中心敬老院、张北县幸福港湾养老社区、察北管理区中心敬老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社会力量参与运营,进一步提高敬老院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三、经验做法

  (一)顶层设计是养老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国家、省相关政策,出台了《关于推进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有力促进了全市农村养老事业快速发展;印发了《关于不再实施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的通知》,降低了准入门槛,减化了审批程序,优化了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破解瓶颈,出台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养老服务体系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在土地供应、税费优惠、财政补贴等方面强化政策支撑保障。

  (二)协同发展是养老事业发展的外在动力。近年来,张家口市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把养老作为协同发展的重点领域,积极引导养老机构承接京津地区老人发展旅居养老。同时,积极加强与北京、天津等地民政部门协作配合,对收住京、津两地户籍老年人的养老机构按照京、津地区政策发放运营补贴,并鼓励养老机构到北京、天津等地开展宣传,主动承接京、津两地老年人养老服务。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助推张家口市养老事业发展的同时,也改善京张两地老年人生活水平。

  (三)多元投入是养老事业发展的有力推手。坚持政府主导、政策引导、社会参与、市场推动,激发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积极性。按照省有关政策,对符合政策的民办养老机构,积极落实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等扶持政策;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按照建设性质和建设面积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通过政府补贴,进一步激发了社会资本投入养老服务事业的热情,有力助推全市养老服务业全面发展。

  四、方向目标

  今后工作,我们将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的重要论述,不断创新思路举措,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步伐,不断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事业迈上新台阶,争取让群众满意,赢得群众点赞。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放宽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的准入门槛,不断完善鼓励政策,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志愿服务团队等投入到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中,不断增加养老供给。

  二是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围绕“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目标,积极推进民办养老机构特色化发展、特困供养机构改造提升、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积极鼓励社区建成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指导县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等。培育星级养老机构,推进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养老服务体系,让更多的老人入住养老机构,享受服务。

  三是继续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让农村老人感受到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大力推动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加大政府兜底保障力度。

  四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携手办冬奥的重大机遇下,围绕张家口市养老服务产业在生态、交通、土地、旅游等方面的发展优势,努力打造京津冀地区养老服务产业基地,形成张家口特色养老品牌,吸引京津冀及其他省市老年人来张家口市养老。

  谢谢!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边局。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本人所属媒体。

  1.今年以来在全市开展的民心工程涉及养老服务工作的内容有哪些,是否有具体的情况可以介绍一下?

  市民政局副局长边龙

  为加快推进张家口市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满足老年人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张家口市民政局将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建设纳入全市民心工程和年度民政重点工作内容,聚力实践、狠抓落实,强力推进。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为成员的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工作专班,编制印发了《社区和居家养老民心工程实施方案》,制定任务分解表,细化目标任务,专门建立了“双创双服”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档案,专人负责管理等工作措施,形成了一把手挂帅亲自抓、专班研究重点抓、科室落实具体抓的良好工作局面,为扎实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民心工程提供坚实保障。

  2020年省民政厅下达张家口市社区居家养老民心工程任务目标为:新(改)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所、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42个,改造提升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机构6所,培育星级养老机构32家。截至目前,一是已新(改)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所,实现了城镇街道覆盖率100%;二是新(改)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新改建42个;三是改造提升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机构6所,不断提高和完善农村敬老院兜底保障功能,切实增强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四是新培育星级示范养老机构41家,已通过省、市第三方评估,由省民政厅进行了公示。到目前,全市共有97家养老机构被评为星级养老机构,其中五星级1家、四星级5家、三星级8家、一二星级83家,占到全市养老机构总数的60%以上。通过将星级评定结果作为获取政府补贴、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依据之一的做法,有效激发养老机构对标整改提升的热情,进一步提高了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同时,也为有入住机构养老的老年人及亲属提供了参考,可根据消费能力和服务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机构。

  谢谢!

  2.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如何避免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感染疫情,民政部门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

  市民政局老年人服务科负责人王丽君。长城网见习记者 杨秀春

  市民政局老年人服务科负责人王丽君

  面对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委、市政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全市头等大事,要求各级各部门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坚持科学防治、狠抓任务落实、层层压实责任,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民政局党组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演练场和试金石,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全面落实组织领导、思想认识、政治责任、工作措施、应急响应、工作落实“六个到位”要求,切实加强对全市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县两级民政部门以及全市养老机构逐级成立防疫领导小组,形成了上下贯通、严密协调的组织领导体系。自1月27日10时起,全市所有养老机构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部关停。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通过明查暗访,督促养老机构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帮助养老机构解决防疫物资短缺问题,积极向省民政厅反映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得到省厅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支援张家口市二氧化氯消毒泡腾片425箱、防护服338套、口罩1万只。市慈善总会为全市各县区捐赠口罩1.2万只。同时,通过社会组织渠道,帮助部分县区采购KF94型口罩2200只。各县区政府积极为养老机构调拨防疫物资,其中:口罩4.04万只、体温检测仪90个、防护服41套、消毒液8801升、酒精724升、医用手套4565付等。随着防疫物资陆续投入使用,极大缓解全市养老机构防疫物资不足的紧张局面。市直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多交纳党费2.63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在全力保障本地区防疫工作的同时,张家口市积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通过市慈善总会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30万元,支援湖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封闭管理期间,针对民办养老机构因封闭管理以及防疫物资采购成本大幅增加等因素,造成运转艰难的实际。市民政局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并报请市政府同意,筹集资金246万元,对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宣化区福利院和96家民办养老机构给予封闭管理期间临时运营补贴,有效缓解养老机构运营压力。张家口市是全省唯一为养老机构发放疫情期间临时运营补贴的地市,这一举措得到省民政厅的充分肯定和各养老机构普遍好评。

  为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有序恢复养老服务秩序,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对在院职工和返岗复工人员以及新入院、返院老人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全市养老机构未出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实现了阶段性“零感染”目标。

  当前,国际疫情仍然严峻复杂,防止疫情反弹任务仍十分繁重,为此我们严格压实各县区民政部门属地责任,督促养老机构负责人落实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把人员出入关,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入住机构老年人的生命健康和养老机构的安全稳定。

  借此机会,我们呼吁广大市民,理解和支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养老机构的防控举措,鼓励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与家属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沟通探视。若确需到院探视的家属,务必严格遵守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在全面落实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按照“限定时间、限定人数、限定路线、限定区域”等要求进行探视。

  谢谢!

  3.听到主持人介绍,市养老服务协会会长范为华女士也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我想请范会长介绍一下,市养老服务协会在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中发挥了哪些作用,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市养老服务协会会长范为华。长城网见习记者 杨秀春

  市养老服务协会会长范为华

  近年来,张家口市养老服务协会在市民政局的直接领导和指导下,在标准化、规范化上做了一些工作。下面作一简要回答。

  一是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特别是按照民政部下达的养老机构整顿自查的115条,开展了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统一制式合同和服务表单等,实施规范化管理。

  二是自2018年河北省实施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开始,养老服务协会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组织开展了参评机构辅导工作和一、二星级养老机构评估工作。期间,协会研讨并确定星级评定“两库、四册、五盒、47表”的标准化工作模式,大大提高了养老服务管理的标准化程度,同时采取线上培训、实地辅导等形式,组织养老机构学习、培训,对标整改,使得张家口市养老机构星级评定通过率一直在全省名列前茅。

  三是坚持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开展护理员培训,协会与相关职业培训学校联动,整理了一套标准课程体系,整理出30节实操培训课件,对300多名养老护理员实施了培训,大大提高了护理人员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技能。

  四是积极探讨养老服务的5S标准化管理,在张北县幸福港湾养老社区开展试点工作,通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等5S标准的实施,使得养老服务工作更具有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收到良好效果,受到受到省民政厅通报表扬。

  五是从2019年开始,协会开展了养老机构标准化提升示范工程,按照三年一周期,每年按一定的比例评选“规范化管理示范单位”,去年评选了10家示范单位。

  六是协会积极组织开展标准化建设,已经初步完成养老服务标准化56个标准。

  谢谢!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领导的详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沟通采访。

  再次感谢大家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