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桥西区金鼎社区书记郭飞的疫情防控“告白”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王晶
2021-01-23 10:15:11
分享:

  还记得去年这个时候,自己正在家待产休产假,看着同事们在新春佳节举家团圆之际,奋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一线,我心中百感交集。记得当时我还发了一条朋友圈:“如果疫情在2020年春暖花开结束,就让我的同事们好好休息休息吧,在家躺着看天花板的那种,因为他们真的实在太累了”产假结束,之后我被任命为金鼎社区书记,令人没想到的是,又是这个季节,本以为疫情离我们渐行渐远,没想到它那么狡猾,又卷土重来,于是我也站在了抗击疫情的一线。

  金鼎社区。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河北来说有着一定的特殊性。在2021年1月初,我们的城市开始对防疫工作加强了排查力度。作为一名新上任的社区书记,我深知自己的肩上责任重大。疫情防控是一场攻坚战,防疫工作不分昼夜,我就随时到位,根据上级安排对整个社区进行统筹安排,在全力保障防疫工作不出差错的同时,社区的其他工作也有序开展。

  从疫情防控开始,我和我的同事们为多位外来地区的人员建立台账,该检测检测,该隔离隔离,并悉心安抚隔离人员,同时就隔离政策进行详细解释。利用小区微信群等方式对返张、到张人员进行排查追踪和管控。收到各种信息第一时间回复,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在小区门口设立了卡点,和同事们排班值守,要求进入小区人员全员扫健康码,绿码放行。并为他们进行体温检测,更注重工作态度和方式,避免居民因影响到出行而产生不满情绪。

  1月16日,根据安排,社区将在三天内对本辖区4512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在接到任务后我连夜召开社区会议研究具体事项,目的是为了第二天的全员核酸检测时能做到井然有序,应检测尽检测。

  那天晚上十点多回到家,我一边给十个多月的孩子哺乳一边拿着手机继续安排事项,最后到深夜还是没有入睡,脑海里一遍遍演练着第二天核酸检测时各个程序的画面,预演着每个环节,是否还有什么遗漏与不足,生怕哪里出错。

  第二天早晨不到五点就起床简单收拾一下就到检测地进行工作。那一天,我从早上6点出门,晚上9点到家。由于还在哺乳期,整整一天没有回家,就意味着整整一天没有给孩子喂奶,暂且不说孩子饿不饿,自己的身体也饱受涨奶折磨。

  当天晚上到家打开家门的那一瞬间,孩子仿佛是听到了我的声音,稚嫩的声音急迫地喊:“妈妈—妈妈—”十个多月的孩子哪里懂得妈妈的意思,只是无意识的发音。可能他只是一整天没有吃到母乳,盼着我回家了,就知道可以吃了!听到孩子咿咿呀呀的喊我,眼泪瞬间挂满了我的脸庞,一天的劳累在化身为妈妈的那刻就都不算什么了。飞快地换好了衣服做了消毒,就赶紧抱起了孩子……当天我们完成了既定计划检测量。

  在检测现场不光要安排工作,还要给居民做各种解释答复。一天下来,我说了太多的话,顾不上喝水。因为全部人员都在核酸检测,担心漏掉社区办公电话,我去电信公司将社区电话呼叫转移到了自己的手机上,在当天就接了近百个电话,其中有咨询检测事宜的、有外地回来报备的、有咨询社区其他事项的……

  第二天早晨醒来后,我失声了,嗓子说不出话来。但是检测工作还没有结束,核酸检测点位需要我,社区防控需要我,社区其他工作需要我。

  虽然前期在小区微信群里和小区出入口对居民都做了关于全民核酸检测的通知,但是免不了仍有居民没有注意到此项工作。于是我强忍着嗓子的疼痛录好了通知大家继续到指定地点做核酸检测的广播,由于声音实在沙哑,这段录音用扩音器播放出来后竟带着一丝的哭腔。听着录音机里自己的声音令我哭笑不得。路过的居民听到播放器里传出的声音,有的还在议论这是录音机没电了吗?

  有发现我累坏了嗓子发音沙哑的居民,还表示一定会积极配合工作,好好听从社区安排。听到这些话我的心是温暖的,身体的疼痛换来了居民对防疫工作的支持,是值得的。

  这些身体的疼痛与不适都不能令我停下防控疫情的脚步,接下来的时间我坚定必胜的信念,继续冲在疫情防控的一线。

关键词:金鼎社区,桥西区,防疫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