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旅游

赤城大海陀乡新民居里的幸福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晶
2021-03-04 16:55:35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王晶 通讯员 张丽娟 张春霞 米志阳)大海陀乡新民居及童话小镇项目涉及窑子沟和饮马沟两个村,两村合并后新建了扶贫安置区,三个月前80余户居民搬进新楼,度过他们乔迁新居后的第一个春节。

  村民新居。

  一场新雪过后,春寒料峭,但在白桂梅的新家中却是一片暖意融融,100平米三室一厅两卫的房子被布置得清新雅致,液晶电视、冰箱、洗衣机现代家居一应俱全,随处可见的中国结、绿植、鲜花映衬着一家人的生活欣欣向荣。

  村民新居。

  白桂梅是饮马沟村村民,从旧房迁到新居,白桂梅一家生活变了样:搬迁以前用水不方便,没有上下水,上厕所得去院里,现在有了暖气,又有上下水,上厕所实现了足不出户;土地流转出去收租金,丈夫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挣薪金,未来还会有产业的分红,她在家照顾80多岁的公婆和上小学的幼女,把家庭打理的井井有条,闲暇时分还能养花种草、跳舞健身,白桂梅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村民新居。

  漫步在窑子沟新民居的街巷中,一栋栋二层白色小楼统一规划建设,独具风韵。宽阔平整的水泥道路从村口延展到每户门前。村里统一布置在家家户户门口的大红灯笼和飘扬的五星红旗,也给这个新村庄增添了喜庆的年味儿,村里旧貌换新颜,对比旧时光景,乡亲们对眼前温暖祥和的新生活感慨良多。

  村民新居。

  回忆过往,窑子沟村村民闫春亮记忆犹新:“那时村里都是旧房,处处残垣断壁,比如我们家过去的老房,是我爷爷1964年盖的,都是石头,没有一点泥皮,窗户都是漏风的;路都很窄,大街小巷都进不了车……”自从引进了项目,小二楼盖起来了,路也变宽了,车能开到家门口了,“这就是变化,今年新年的气氛特别好,村里给我们村整个都安了新灯笼,感觉特别心宽,特别幸福。”

  村民新居。

  新民居及童话小镇项目是海陀小镇的延伸发展项目,按照村企联建、连片开发的脱贫模式,引进了北京奥伦达公司,推动村集体与企业的合作。建设了139栋民居,村民用旧宅院置换新房,一步到位改善了居住条件。又把旧村闲置的土地、耕地、荒山等村集体和个人的闲置资源整合起来,村企合作统筹规划土地用途,开发旅游项目,将资源变成了资产,资产充分转化成了资本,依托市场化运营管理,将把窑子沟打造成吃、住、游、购、玩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村民新居。

  截至目前,搬迁回来的村民有80户左右,不回来居住的老百姓,房子由企业收回,在村企合作的框架下,企业代为运营管理,产生的收益,企业和老百姓共同分红,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可以进企业里边打工。“目前已经建成了旅游服务接待中心,开春以后还要继续建民宿,随着项目的进行,村里的绿化也会越来越好,包括安装路灯,这些配套设施都会配齐,我们建设的就是童话小镇,其次是一个亲子乐园,将村民的生活会融入到企业的这个经营的项目当中,可持续发展,未来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收入会越来越多,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大海陀乡李乐说。

关键词:民居,大海陀乡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