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旅游

沽源:“四项行动”护航绿色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璐
2021-03-24 10:35:07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刘晓璐 通讯员 许爱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沽源县持续推进“四大专项”行动,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发展水平,奋力开启绿色发展、生态强县新征程。据悉,该县森林覆盖率达35.64%,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前列。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当地实现绿色发展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年内,该县高质量完成张承坝上地区植树造林2.7万亩,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15平方公里,三湖两淖水系连通二期工程实现竣工,逐步推进县域内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修复治理工作全面完成;继续实施30家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改造,全县规模养殖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9%以上。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做好废旧地膜回收利用 ,持续推动农药、化肥使用量“双下降”;抓好国家示范牧场创建工作,巩固提升休耕种草成果,有序推进禁牧轮牧休牧,稳步恢复草原生态环境。抓好地下水压采,坚持宜旱则旱,加快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有序压减蔬菜、马铃薯等高耗水作物,积极开展退灌还水、退水还旱、旱作雨养种植试点,推广建设旱作田园综合体;以湿地核心区、景区周边、水位下降严重区、交通干线两侧为重点,分批次开展水浇地退减灌溉和耕地轮作休耕,集中连片推进地下水压采。实行地下水开采总量控制,严格地下水取水许可监督管理,加强地下水取水在线计量设施安装、维护和监督检查,建设地下水位水质在线监测与管理平台,严控新打水井,依法有序关停自备井。2021年,在巩固6.26万亩旱作雨养试点成果的基础上,继续退减水浇地2.5万亩。

关键词:地下水,旱作,秸秆,绿色发展,沽源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