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下花园区打造品牌提升未成年人文化素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璐
2021-07-30 15:35:1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晓璐 通讯员 周圆明 院玉顺)今年以来,下花园区充分发挥文化在培育未成年人树立远大理想、陶冶美好心灵的优势作用,持续打造了“书香花园”“戏曲进校园”两大文化品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更高的平台、更广阔的空间和更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打造“书香花园”文化品牌。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充分利用图书馆阅读学习平台,开展“温百年党史”读书活动,在下花园区图书馆每一层都设立“红色书籍”阅读专柜,包括成人阅读2层2个专柜,儿童阅读1层1个专柜。结合“温百年党史 建书香花园”活动,推出“读红书 知党史”红书进校园活动,特别是下花园区后堡街小学以“知识点亮心灵 悦读成就梦想”为主题的系列读书活动形式多样,引导家长及孩子多读书、读好书,让孩子们从党史宣传教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开展了世界读书日“冬奥有我”奥林匹克知识竞赛,通过向下花园区后堡街小学学生发放知识题库,组织各班组队开展现场竞答,推广奥林匹克知识,增强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打造“戏曲进校园”文化品牌。通过网络平台向校园传播国粹艺术,邀请下花园区“晋音妙韵”晋剧团专业演员向学生们讲解戏曲表演知识,授课现场视频送到全区各中小学,方便学生们随时观看学习。下花园区文广旅局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了“知声腔国粹  爱家乡文华”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晋音妙韵”演艺人员深入城区、农村中小学,通过开展“戏曲大课堂”“经典选段展示”“四功五法模仿秀”等活动,让学生了解戏曲知识,学习戏曲基本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共有300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不仅为创建“文明校园”注入了活力,创建了浓郁的校园戏曲文化氛围,而且激发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增强了文化自信。

关键词:文化,戏曲,下花园区,品牌,未成年人责任编辑:刘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