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李荣:守长城 筑“长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睿琦 杨泽
2021-08-17 16:55:38
分享:

长城网记者 熊睿琦 杨泽

  在张家口有一位被乡邻称为“野人”“怪人”的农民,他30年吃在大山、住在大山,凭借自己对大山的挚爱,从一个三十岁的小伙子变成一位满头白发的花甲老人,30年如一日,他守护着东望山青边口古长城,并在长城脚下植绿护绿,建起了4600亩的人工林,铸就了绿色长城,他就是桥东区青边口村李荣。

  李荣向记者确认青边口村长城遗址。

  李荣,当过农民、村干部、经过商,也有自己安稳舒适的生“规划”。1989年春,由于村民们开荒烧地,村北的树木烧了不少,李荣看在眼,痛在心里,祖祖辈辈留下了那点林不能再毁了,1990年开春,他与县乡办理好承包荒山的协议后,毅然决然,走向了大山。

  从空中俯瞰今日郁郁葱葱的大山。

  家人、亲戚多数反对,他铁定了心;没有启动资金,他东拼西凑,没有种树经验,他一点点地摸索,一棵棵小树慢慢成长起来。

  十年树木,植树中,村民的羊吃了树,他只是嫣然一笑;女儿上学学费凑不齐,他东奔西走挨门借;家里的人情世故,他全靠妻子承担……

  村民感动了,不再放羊上山;学者感动了,1999年,中央人民大学的一位教授听了李荣的故事,决定帮助李荣申报了福特汽车环保奖,次年,李荣获“第一届福特汽车环保奖”奖金10万元。10万元,李荣可以还旧欠,也可以在县城盖新房,过上安稳生活,但他不忘初心,一干又是20年。

  青边口长城遗址。

  青边口有战国、北魏、明朝三个时期的长城遗址,其中明长城遗址保存较为完整,这里的长城属明代宣府镇中路外长城。青边口是万里长城61个口之一,原是戍边城堡,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驻军撤防,村民住了进来,逐渐形成了村落。青边口长城,依山脊而建,蜿蜒曲折,宛若一条长龙守护着张家口的大好河山。

  蜿蜒的青边口长城。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摄

  千百年来,村民与长城相依,农耕劳作、繁衍生息。

  夕阳下的青边口长城烽火台。

  李荣在植绿中爱上长城,从开始的拾捡长城砖块,到后来的一块块复原堆砌;从开始的“长城盲”,到现在的“长城通”,30多年来,他义务把长城故事传遍了一代又一代人。

关键词:长城,李荣,张家口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