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晋剧《雪如意》惊艳首演 致敬冬奥奋斗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晶 刘晓璐
2021-10-29 16:12: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刘晓璐

  晋剧《雪如意》由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创排的现代晋剧,作为河北省冬奥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首演剧目,首次亮相就受到各界关注,好评纷至。

晋剧《雪如意》首场演出成功。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摄

  该剧聚焦张家口市冬奥筹办工作第一线的奋斗者群体,塑造了为迎接冬奥会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人物群像,由国家一级编剧陈涌泉执笔创作,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导演、国家一级演员董丽萍执导,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作曲吴同担任音乐唱腔设计。

晋剧《雪如意》剧照。

  “这是我们首次通过传统戏曲程式将体育项目展现在舞台上,而且加入了新媒体元素,让演出更具观赏性。”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院长殷桂富介绍。

  晋剧《雪如意》通过描绘一个山村的变迁,讴歌了张家口人民为冬奥会做出的积极贡献,深刻揭示了冬奥会为张家口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和深刻变化。该剧于10月26日在张家口国际会展中心成功首演。

晋剧《雪如意》剧照。

  剧中的男女主人公分别取名韩冰和张雪,寓意“冰”“雪”给张家口人民带来了幸福“如意”的生活。“作为《雪如意》的演员,我非常荣幸能参与当天的首演,与线上200万观众见面,这是我们文艺工作者为冬奥献上的一份厚礼。”《雪如意》张雪的扮演者武艳红说。

武艳红在排练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璐 摄

  晋剧《雪如意》具有浓郁的地域风情,宣传展示了奥运冰雪文化,又充分呈现了张家口晋剧的艺术特色。“这部剧在配器编排上选择管弦乐与民乐结合,增加整个配器的厚重感,让观众欣赏到独具一格的交响乐、民乐演奏与晋剧的融合表演。”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指挥张儒君在介绍音乐设计时说。

董丽萍在讲解剧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摄

  “《雪如意》和其他11部河北省冬奥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包括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创作的晋剧《老倌车》、晋剧《魂系京张》这几部剧,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演,展示地域特色文化的同时,集中展示近年来我们文艺工作者致力于冬奥题材创排的丰硕成果,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丰盛的文化大餐。”董丽萍介绍说。全部12台优秀剧目的登台亮相,将展现张家口历史文化,普及冬奥知识,传承奥运精神,为冬奥会筹办增添浓厚的艺术色彩。

关键词:戏曲,张家口市,晋剧雪如意,冬奥,奋斗者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