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现代制造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璐
2021-12-17 15:24:4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晓璐)12月17日,记者从张家口市现代制造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现代制造是张家口市六大产业之一,目前,张家口市已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氢能和可再生能源装备、煤矿装备、工程及钻探装备、冰雪装备、大数据相关电子装备等行业为重点的现代制造产业。截至目前,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109家,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7.13%。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璐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张家口市现代制造发展情况。

  现代制造是我市六大产业之一,大力推动以装备制造为核心的现代制造向高端转型,能够有效提升张家口市制造产业竞争力和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高卫东先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装备工业科副科长栾小青女士,就张家口市现代制造发展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融媒体中心、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高卫东先生进行发布。

  张家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高卫东

  2021年,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首都“两区”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机遇,全力打造体育文化旅游、冰雪、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绿色农牧六大产业。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装备制造业是张家口市的基础产业和优势产业。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强化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全力推进以装备制造为重点的现代制造发展壮大。

  第一方面:发展现状

  目前,全市已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氢能和可再生能源装备、煤矿装备、工程及钻探装备、冰雪装备、大数据相关电子装备等行业为重点的现代制造产业。截至目前,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109家,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7.13%,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态势。特别是传统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大力实施数字赋能,推动工程机械、煤矿装备、钻探机械等传统装备产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突破传统产业链条分工体系,搭建信息化平台,持续推动“企业上云”,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加快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截至目前已培育省级数字化车间8个、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2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园区1个。不断推动企业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截至目前,累计11项产品入选河北省重点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以张家口领克工厂为龙头的汽车制造业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已累计生产领克汽车29.4万辆,沃尔沃发动机有限公司累计生产汽车发动机114.8万台,新能源汽车电动机17.4万台。冰雪运动装备器材、氢能和可再生能源装备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第二方面:重要举措

  一是实施规划引领,加快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大力发展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高端制造产业,制定印发了《张家口市加快推进高端制造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张家口市加快推进高端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张家口市加快建设冰雪装备产业基地推进冰雪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正在编制完善《张家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从总体要求、发展路径、发展重点、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为推动张家口市现代制造业突破升级指明了方向。

  二是突出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产业向高端发展。加大项目谋划和实施力度,年内谋划实施现代制造产业项目22项,沃尔沃电动机生产线、氢能科技风冷电堆生产线等一批技术先进、前景良好的高端装备项目完工投产,易特智行氢能改装车基地、凯悦汽车大部件有限公司涂装套色生产线项目等建设提速,带动产业层次、能级迈上新台阶。

  三是持续开展对接服务,按照我局制订的《实施“五个百”工程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工作方案》,对县区、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包联服务。积极开展各类培训对接活动,全年组织高端制造产业发展培训班、银企对接、供需对接、首台(套)产品政策宣贯培训等各类线上线下培训活动20余次。

  “十四五”时期,张家口工业经济处于爬坡过坎、提质增效、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的重要时期。我们将努力在变局中寻找新定位,在竞争中抢占制高点,持续加快提升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激活工业增长新动力,塑造新发展优势,不断提升张家口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产业链和供应链韧性,促进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发展。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谢谢高处的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2022年冬奥会即将在我市举办,请介绍一下我市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发展情况。

  答: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在张家口落地生根”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家《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河北省《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张家口市《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我市围绕推进冰雪装备器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依托现有产业优势,强化冰雪资源要素集聚,加快推进冰雪产业园建设,推动冰雪产业项目落地投产。

  截至目前,全市在建冰雪产业园区2个: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宣化区冰雪产业园。全市签约冰雪装备研发制造项目52项,投产项目18项,总投资11.49亿元,累计实现产值6.97亿元,MND索道生产项目、M3千禧世代雪板装备研发制造项目、天冰冰雪设备生产制造项目等一批国内外冰雪装备知名品牌项目入驻园区落地投产,部分产品将在2022年冬奥会上应用。

  问题二:汽车产业是我市的支柱产业之一,请介绍一下我市汽车产业发展情况。

  答:汽车产业是我市培育发展现代制造业的重要板块,已形成集群化发展态势。截至目前,我市汽车、零件生产及配套物流服务企业共有28家,包括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张家口分公司乘用车生产企业1家,张家口沃尔沃汽车发动机等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12家,河北雷萨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等专用车生产企业6家,河北迈睿达等为汽车企业提供服务的物流公司9家。

  我市以怀安汽车产业园为主要平台,依托吉利汽车张家口分公司、张家口沃尔沃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不断完善汽车产业链条,大幅提升张家口汽车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带动怀安经济开发区及其周边区域汽车研发、物流、商贸、服务及关联企业发展,形成了空间布局合理、业务覆盖全面、发展潜力巨大的汽车制造产业集群。张家口沃尔沃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年产15万台新能源汽车电动机项目已建成投产。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张家口分公司涂装套色生产线项目已开工建设,力争明年上半年投产。以吉利汽车张家口分公司为核心,南山产业园汽车产业链条不断延伸,麦格纳座椅、上海地毯内饰、上海航发冲压件等10家配套零部件生产企业全部实现批量生产。 

  以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建设为切入点,加速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大力引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及配套项目,加快推进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二期项目、张家口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氢燃料电池电堆生产项目建设,推进区域内氢能源客车示范运营。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2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两位嘉宾的发布与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装备工业科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