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冬奥ing

火炬接力故事①丨“景景”有条 观瞻所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丹丹
2022-03-14 16:23:4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苏晓瑞 何丹丹 通讯员 武海笑)“景观是冬奥会的脸面,当所有火炬手、媒体记者通过火炬传递点以及沿途奥运景观所蕴含的文化风情,感知到这里就是冬奥会主办城市之一张家口,我们就成功了。”3月7日,记者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火炬传递专班遇到了火炬接力活动专项运行团队形象景观组副组长谷文东。

  谷文东正在火炬传递点进行勘察。

  谷文东告诉记者,他们组有4个人,全部来自张家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张家口赛区火炬传递专班成立之初,就被抽调至形象景观组工作。主要负责火炬传递点位、点位之间路线的干净整洁;将火炬元素和当地特色文化完美融合,更好地展现张家口面貌、张家口人民的精气神;做好广告的遮挡处理,营造出张家口全民迎冬奥的浓厚氛围。

  谷文东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

  为什么城管人来做火炬接力形象景观设计?带着疑问,记者再次向谷文东寻求答案。

  “我们城管人是城市的‘美容师’,在冬奥‘搞装修’我们很专业啊!”谷文东骄傲地对记者说。

  谷文东在会上进行形象景观设计思路的交流。

  说起他们的专业优势,谷文东顿时打开话匣子,他说,“我们城管人每一天、每一刻都在为这个城市如何更漂亮、更大方思考、努力,制作火炬接力景观背景板、横幅、指示牌、交通工具装饰等,将火炬元素和当地特色文化完美融合,我们有信心也有优势。”

  火炬传递专班形象景观组工作人员正在火炬传递点进行景观布置。

  具体怎么将奥运文化、火炬元素和当地特色文化完美融合,把张家口的独特魅力展现给火炬手和全世界?谷文东念兹在兹。

  谷文东到火炬传递点进行勘察。

  火炬传递专班形象景观组工作人员正在火炬传递点进行景观布置。

  在经过反复思考、向专家探讨后,他们确立了两种结合方式。“我们选取能更好地表现张家口特色的地段位置进行景观布置,让张家口元素和火炬元素进行完美结合。比如,我们在大境门‘大好河山’前进行大的背景板设置、在城墙上布置道旗,在泥河湾原始人类头像前布置背景板,这些本身就是将张家口元素和火炬元素的结合。我们还设置了专属标语在火炬手经过的路线进行布置,在涿鹿黄帝城我们把‘千古文明开涿鹿’几个大字在背景板前做单独放大设计。”谷文东对记者说。

  火炬传递专班形象景观组工作人员正在火炬传递点进行景观布置。

  当谈及这段时间留下的遗憾,谷文东不禁哽咽。“唯一遗憾就是陪伴家人、孩子的时间太少,同在一屋住,跟孩子几乎没有时间说话,每天早上四五点走,孩子还没起,晚上十一二点回来,孩子早睡了。有一次,孩子等我一直到晚上12点,蜷在沙发上睡着了......”说着,谷文东眼角泛起泪花。

  火炬传递专班形象景观组工作人员正在火炬传递点进行背景板布置。

  “儿子,爸爸干了一件特别伟大、神圣的事,工作结束后,爸爸带你出去,咱们好好玩儿!”对着镜头,谷文东向儿子许下“承诺”。

关键词:火炬,冬奥会,张家口市责任编辑: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