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北县:“本土小瓶苗”谱写种薯振兴大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璐
2024-03-28 15:16:0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晓璐 通讯员 翁晓静)日前,在张北县油娄沟镇的张家口耘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现代化的微型薯组培生产厂房内,一瓶瓶绿色的瓶苗整齐排列,生机盎然。

  工人们正在剥离微型薯瓶苗。通讯员 翁晓静 摄

  据张家口奇志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向前介绍,“奇志1号”诞生于2021年,并在农业农村部正式登记注册,经过不同地区试种,田间生产表现很好,增产明显。该品种的成功培育和应用标志着张北马铃薯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品种。

  “之前我们培育的品种有‘沃土5号’‘冀张薯12号’等,有的是国外引进,有的是张家口市农科院研发,这是第一次推广种植张北本土品种。”张家口耘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晓明表示。

  马铃薯新品种授权签约仪式。通讯员 翁晓静 摄

  在组培车间内,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工作,清洗玻璃瓶、高温消毒,再将透明的培养基导入玻璃瓶,用高压灭菌锅进行杀菌,操作台前的工人们身着白大褂,手持镊子和剪刀,熟练地将瓶苗剥离,一瓶瓶新苗就此诞生,而成排的新苗会被放到置物架上,日日观察,精心照料。

  “这批瓶苗有一部分就是‘奇志1号’,经过25天的生长,这些小苗会长高、长满,然后再次分离,进行组培扩繁。从年前11月份一直到年后5月份,都是脱毒苗扩繁的时间,今年我们预计扩繁达5000万珠,预计到5月中旬,这些瓶苗就会被移栽到大棚里,其中‘奇志1号’将种植150亩。”张晓明介绍,“从一株幼小的组培脱毒苗,经过一系列环节,成长为一粒原原种,完成马铃薯脱毒良种化过程,这些良种化的微型薯根植土地,更加健康、产量更高。”

  据悉,2023年张北马铃薯被确定为“一县一品”主导产业,全县年产马铃薯微型薯达12亿粒,占全国市场的40%,本土种业的发展振兴,也为张北建设马铃薯种业“硅谷”,打造马铃薯种业强县迈出了坚实步伐。

  “云南的农户表示这个品种产量高、好管理,除了云南,还将推广到新疆、陕西、内蒙古等地种植,我们很有信心,也希望通过本土品种的推广,让更多农户种植到优质种薯,实现增产增收。”张晓明说。

关键词:马铃薯,品种,种业,张晓明,本土责任编辑:刘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