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康保:小燕麦释放扶贫大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5-29 18:54: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 通讯员韩建国)5月29日,记者来到了康保县二号卜乡白脑包村,该村距县城38公里,全村共有166户429人,贫困户59户100人,目前贫困发生率为0.23%,当地以种植和养殖业为主导产业。

工作人员正在培养生产所需细菌。记者 苏晓瑞摄

  如何让白脑包村的乡亲们富起来?让村里的人气旺起来?2017年,离乡二十余年的田长宽回到老家,“经过我们多次调研发现,康保县一带位于北纬41°25′-42°08′,有种植小杂粮的悠久历史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而燕麦喜寒凉,耐干旱,生长期短,最适合在干旱贫瘠的地方生长,并且是该区域的优势农业资源之一,我们将其转化为产品优势,开展加工业,就能带领乡亲们奔小康!”田长宽对记者说。

  2019年,他成立了真诚燕麦食品生产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个食品加工企业,以生产燕麦冲调粉、燕麦酒等产品为主,原料采用本地产的燕麦、黑豆以及采购外地的黑米、黑芝麻等。到目前,有20余名贫困户在该企业打工,每人月工资5千左右。同时,他还借助淘宝网,通过电商代理销售, 使产品在四川、重庆、广东、湖北等地备受消费者青睐。据统计,仅深圳一地,销量就达7万多件,全国销量可达30万件。

工作人员将燕麦冲调粉塑封装盒。记者 苏晓瑞摄

  熊海林是二号卜乡白脑包村贫困户,63岁的她从来没想过,她家那几亩“十年九旱”的荒地能种高级燕麦,并且还能走出家门,出现在深圳、厦门等城市,让她更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已年过六旬,不出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甩掉了多年的贫困户帽子。

  “目前,我们缺乏深加工生产线,打算再上榨菜、饮料、燕麦粥和燕麦糖等几条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让更多的人能在家门口上班,吸引在外地打工的人回乡就业。”田长宽说。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