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环境监督

推行“限塑令”,监管之外还需更多引导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21-02-02 19:26:04
分享:

  1月1日起, 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正式实施生效。 不少市民在就餐、点外卖和购物时发现,一些餐饮企业已将塑料吸管更换为纸质吸管。 这些环保举措的落地落实,对于减少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产生的白色污染大有助益。 但是,笔者在走访调查中也发现,遵照执行“限塑令”的多为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市场上仍有不少商家在提供塑料吸管。可见,推动“限塑令”执行到位,还需要更多行动自觉和及时严格的监管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 除了商家对于更换吸管的成本考量外, 一些消费者也在实际使用中发现纸质吸管影响饮用, 对其接受程度不高,让“限塑令”推行遇阻。 这也给相关行业和管理方提了醒,及时改进产品设计, 通过政策指引提高产能、降低成本,取得市场认同,才能让“限塑令”得以持续有效推动。 这可谓:

  纸质吸管留得住,

  工艺改进第一步。

  环保耐用需兼顾,

  限塑成效更进步。(王棣)

  漫画/杨震巍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