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丨你来,就会爱上这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睿琦
2021-03-26 09:51:29
分享:

  记者熊睿琦  通讯员 孙慧军 侯雪原 杨凯 张曦东 张蕾蕾

  怀来位于京西北,长城外,八达岭脚下,美丽的官厅湖畔。境内的官厅水库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毛泽东主席曾亲笔题词“庆祝官厅水库工程胜利完成”。永定河支流汇聚官厅水库,穿京津,进渤海,成为滋养首都的母亲河。

  由于历史原因,20世纪80年代后期,永定河两岸河滩及官厅水库库滩地被开垦近10万亩,每年使用化肥上万吨,农药数百吨,残留物通过降雨形成的地表径流直接注入水库,水库周边村庄的生活污水也源源不断流入。

  怀来地处北京上风上水,官厅水库近90%库区在怀来境内,为确保一湖碧水送北京,怀来县向国家林业局申请建设“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规划中的湿地公园西起永定河源头,东与延庆交界,总面积20.3万亩,湿地率97%,建成后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首都“两区”建设典范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作出建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重要指示。2017年3月,怀来应声而动,规划中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开工建设。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视察怀来,提出保护好官厅水库生态环境、努力打造首都“两区”建设典范要求。

  为交出合格答卷,怀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永续发展的立足点,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保护治理,当好张家口“两区”建设“排头兵”,建设面向京津冀充满生机的绿色“东大门”。

  怀来确立了“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发展战略,把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项目作为全县生态建设的“一号工程”,在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关注和支持下,倾情以赴。短短两年多时间,这里的决策者和建设者一路披荆斩棘、一路高歌猛进,在一次次的挑战与磨砺、一次次的坚守与突破中,以大手笔、大气魄、大动作,一次又一次刷新人们的记忆!他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谱写了一曲“两区”建设的壮丽乐章。2019年12月,河北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验收,荣获全国“2019年度民生示范工程”。

  “两山”理念生动实践

  为了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使之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怀来县委、县政府适时成立怀来官厅水库湿地公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高站位、高标准,坚持顶层设计,因地制宜,建设山水会客厅,汇聚八方宾客,向全社会展示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的独特魅力。

  目前,湿地公园各项旅游设施日趋完善。完成了土地流转520亩;购置37辆房车、45顶星空帐篷和部分水电配套设施;采购旅游观光车73辆、观光自行车100辆,电动保洁车20台、垃圾中转车8台,安全巡逻车4辆,实际完成投资1.2亿元,湿地公园一期旅游地理区已具备接待游客条件。11月,召开了公园门票价格论证会,获得市发改委批准。

  为确保第五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怀来站成功举行,完成了入园迎宾大道改造提升、西入口景观打造、游线设计、茶歇点布置、基础设施配套等重点工程;2020年国庆黄金周试运营期间,设置景交车停靠站点8处,在景交车停靠站点附近设置移动售货车和休憩座椅,新建临时厕所6座,并在主要游览区域设置标识指引牌,引导游客参观游览,在西游客中心区域开辟临时停车场3个,近千个停车位,实现旅游接待安全、平稳、有序,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2020年10月18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举办了隆重的开园仪式,各级各部门领导、群众代表500余人参加,实现了正式开园。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张家口日报等20 余家主流媒体报道,扩大了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多赢”生态系统工程

  2020年,极不平凡的年份。官厅水库湿地公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县委、县政府坚强、正确的领导下,筚路蓝缕,砥砺奋进,圆满完成了第五届省旅发大会承办、试运营、开园仪式等重要工作,荣获了“张家口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奖”,开创了湿地旅游公司的崭新局面。

  在湿地公园旅游开发规划设计方面,怀来坚持顶层设计,科学规划。聘请国内知名旅投公司进行调研论证,完成了《怀来官厅水库湿地公园(一期)旅游策划及重要节点设计》,并邀请相关专家成功召开了论证会,为今后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

  在未来发展方面,湿地旅游公司坚持着眼长远,一盘棋谋划。将怀来境内官厅湖分为湿地公园月亮岛、湿地公园卧牛山、湿地公园永定河源头三个景区,分别定位、保护和利用。按照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要求,树立旅游品牌。中部湿地公园月亮岛景区,以“塞外明珠”来树品牌,严格按照《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河北省湿地保护规定》等规定实施保护和利用;东部湿地公园卧牛山景区,以“ 湖畔基地” 来树品牌,在守住生态红线基础上,按照县政府“一湖三圈”的构想,做保护和利用;西部湿地公园永定河源头景区,以桑干河、洋河汇流成永定河“三河汇流”来树品牌,按“两区”保护要求,做强做优生态旅游开发。

  在采访中,官厅水库湿地公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赵金记介绍,河北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是怀来县委、县政府打造首都“两区”建设典范、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目前,入库水质由原来的四类提升到三类,到2035年达到二类。通过生态环境建设,怀来产业结构得到了优化提升,目前已经集聚了腾讯科技、秦淮数据、亿安天下等一批信息技术产业知名企业,中国电信数据中心、中国联通数据中心、5G产业园等一批新基建项目即将开工,信息技术全产业链格局基本形成。接下来,我们要充分利用京张高铁开通等得天独厚的临京交通、区位优势和冬奥会举办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围绕官厅湖,在周边打造50万平方米的酒店群、餐饮、葡萄酒、康养产业、生态项目集聚区,吸引全国各地知名品牌入住。并且为高端人才提供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吸引他们走得进来,留得下来。同时,可以带动本地就业20000余人,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抓手,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壮丽画卷铺展开来,官厅水库破茧成蝶,华彩重生。

  古老的永定河正以特有的方式发生着亘古未有的绿色之变,命运之变,时代之变。不仅是川流不息的水脉,更是一条承载文化交流、传播文明成果的文脉。碧波之上,一个山清、水秀、地绿的大美湿地,正在精彩蝶变中怒放着无穷魅力!

  相约醉美山水会客厅,酿一杯醇绵时光,陶醉于大自然的湖光山色。

  你来,就会爱上这里。

关键词:湿地公园,官厅水库,怀来,国家,永定河责任编辑:章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