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展示

长城播报 直通冬奥|来蔚县 赏民俗

来源: 冀云  作者:何丹丹
2022-02-18 10:04:2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章紫薇 何丹丹)元宵佳节,张家口蔚县年味十足。当冬奥遇上元宵节,这里锣鼓喧天、欢天喜地,成为热闹的海洋。大街小巷里,传统的四方形灯笼高高挂起,随处可见精彩的社火表演和蔚县秧歌剧,更有精致的蔚县剪纸摆满街头。当夜幕降临,打树花艺人将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形成万朵火花,欢庆元宵。各地游客来此,品小吃、赏民俗、看树花,体验这里的年味。

  蔚县打树花。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章紫薇摄

  打树花、剪纸、秧歌等传统文化成为蔚县年味的“密码”。

  到暖泉古镇看打树花表演,是春节时期游客到这里的必看项目,打树花的习俗已被乡亲们守护了500多年,如今广为世人称道,表达了人们欢度节日和向往甜美生活的美好愿望。

  蔚县民俗演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章紫薇摄

  蔚县剪纸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2009年被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国著名的剪纸艺术品种之一,是全国唯一一种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

  蔚县剪纸发源地南张村位于县城南部,是全国最大的点彩剪纸专业村和加工基地。来到这里,游客也可以自己动手体验剪纸魅力。

  冬奥系列剪纸作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章紫薇摄

  剪纸艺人正在精心创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章紫薇摄

  蔚县打树花、蔚县剪纸、蔚县秧歌均已被列入全国和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为让世人找回古老记忆,提升城市魅力,2018年6月9日,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于一体的蔚州博物馆建成并对外开放,该馆建筑面积达1.3万平方米,藏有古动物化石、陶器、瓷器、青铜器、书画、雕塑等各类藏品6800余件,展示了蔚州地区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至清代的诸多珍贵文物。该馆的《代蔚长歌》陈列展览获第十四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游客在蔚县博物馆欣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章紫薇摄

  蔚县博物馆陈列的展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章紫薇摄

关键词:蔚县,客户端,长城网,民俗,直通责任编辑: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