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环境监督

康保县打造“四位一体”新能源发展格局

来源: 冀云  作者:何丹丹
2022-02-24 16:00:2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何丹丹 通讯员 张国亮 刘雅轩

  日前,记者来到康保县张纪特色小镇的荆玉飞家中,不禁眼前一亮。室内窗明几净,舒适宜居,处处洋溢着喜悦和生机。

  荆玉飞告诉记者,他们以前住在柴家村,搬到张纪特色小镇有两年多了,根据国家政策,他们四口人分到了100平方米的房子。“冬季,小镇全部使用了电供暖,家里始终保持恒温,冬天也不用生煤炉子,也不用打碳、筛灰,指甲缝都不刺煤灰了。”张海英笑着说。

   发展中的善能康保生物质电厂。

  康保人经常自豪地称康保好风好光好风光,说的就是康保县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资源充足,前景广阔。康保县发改局副局长李富春告诉记者,康保县年日照时数3100小时,是河北省光照时间最长的县,全年有效风速达到8000多个小时。依托这一资源禀赋,康保抢抓张家口建设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战略契机,大力发展风光产业,2021年底风电装机(并网)容量达到351.75万千瓦、在建规模70万千瓦、核准待建80万千瓦、光伏发电并网容量达到30.6万千瓦。其中,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81个并网容量5.972万千瓦、集中式光伏电站5个并网容量10万千瓦、地面集中式商业电站并网6个12.4万千瓦、分布式电站2.3164万千瓦、在建75万千瓦,备案待建85万千瓦。

  生物质发电的主燃料万亩柠条与远方有致的风电设施交相辉映。

  “用柠条做生物质热电生产原料,在防风固沙、改善环境质量、促农增收等方面效益可观。”康保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康保种植的柠条实现了“一业多赢”,柠条生于沙丘、山坡等干燥坡地,是水土保持和固沙造林的重要树种之一。柠条割冠,既可以让树木长得更加茂盛,又可提供与煤炭媲美的发热量高、可循环利用的生物质发电原料。

  善能康保生物质电厂工人师傅正在进行阀门操作。

  近年来,康保县与善能生物质热电公司合作,引进善能康保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该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后,年产值超过2亿元,每年可处理约28万吨柠条枝干等农林废弃物,可代替10万吨标准煤,输出约2.5亿千瓦时绿色电力,供热面积达97万平方米,每年减排二氧化碳约17万吨,可促进康保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人居环境改善。

  康保北郝家营村村级光伏扶贫联建电站。

  中智天工有限公司子公司河北鸿蒙新能源公司一期制氢站规模6000Nm3/h,配套电源容量55兆瓦,预留100兆瓦规划建设条件,目前已确定EPC总承包单位,制氢设备、压缩机等设备已开展邀标工作,并在康保牧场开展制氢厂的地勘工作。将根据京津冀地区氢气实际需求逐步扩产,实现所有项目内开发可再生能源直接制氢,打造中智天工吉瓦级“可再生能源-氢能”全产业链条。

  康保县抢抓张家口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后奥运经济等重大战略契机,积极探索可再生能源在供暖、公交、微电网等领域的应用,着力打造发、储、输、消一体化供应体系,实现了“风、光、生物质、氢”四位一体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康保县,可再生能源,生物质,新能源,四位一体责任编辑: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