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展示

蔚县:“云上”感受非遗魅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丹丹
2022-06-13 11:07:0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何丹丹 通讯员 蔺媛媛)“这是我们蔚县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蔚县剪纸以‘阴刻’和‘色彩点染’为主.....”日前,在蔚县文化馆内,主播正在通过直播开展“云探店”活动,带着线上观众穿梭在各个非遗展示体验区,全方位呈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意义、当代价值,让非遗全面融入现代生活,让每个人都能“云上”感受到蔚县非遗文化的魅力。

  主播正在通过直播开展“云探店”活动。通讯员 蔺媛媛 供图 

  蔚县文化馆从6月5日—18日举办以“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的“2022年河北非遗购物节”,以促进文化消费、丰富群众精神生活。邀请当地各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技艺、制作非遗产品,还在非遗工坊、中华老字号、餐饮饭店等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下体验活动,让市民就近体验和消费身边各种好吃、好玩、好购的非遗与中华老字号产品,形成大众传播燕赵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暖泉古镇西古堡。蔚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蔚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全县现有文物遗存点1610余处,国保单位22处,省保单位23处,世界级非遗1项、国家级非遗4项、省级非遗11项,是全国第一国保文物大县;蔚县的古城堡和开平碉楼、福建土楼一样是人类历史留下的奇迹之一,目前还有350多处保存下来,被誉为“河北省古建筑艺术博物馆”;蔚县剪纸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苏绣、钧瓷并列成为代表中国的三大城市(民俗)文化名片;蔚县秧歌被郭沫若先生称赞为“百花丛中一点红”,与拜灯山共同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树花被称为“中国一绝、世界一绝”。

关键词:非遗,蔚县,遗产,非物质文化,云上责任编辑:何丹丹